分层后上市公司布局新三板 参股模式成主流

黄一帆2016-06-24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股转系统6月18日上午正式发布创新层筛选名单,共有920家企业进入。经统计分析发现,创新层许多单项财务指标秒杀创业板,其中符合标准一的企业大部分已经达到上市创业板的条件。

分层之后,新三板何去何从?是成为主板的过渡板还是自成体系,恐怕没人能说的清楚。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新三板的分层落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参股和并购方式谋局新三板,对待两者关系或许 “竞合”二字更为合适。

参股新三板逻辑

根据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的测算,在营收规模上,创新层企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290.23亿元,占到新三板所有挂牌企业总营业收入的27.30%,为创业板所有企业总营业收入的58.88%。创新层企业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36.21%,远远高于新三板与创业板的16.67%和28.88%。

据测算,创新层挂牌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为3.57亿元,比新三板所有挂牌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高出两倍有余,但仅为创业板企业的32.64%。2015年创新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3%,当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的创新层企业达到20家,钢银电商以211.97亿元位列榜首,更有177家企业的营收增长率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A股上市公司也获益于此次新三板分层。据统计,目前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创新层公司股份,持股市值超百亿元。在布局新三板上市公司中,券商可谓是最大的受益者。另外,从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市值来看,有49家A股公司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市值超亿元。有21家公司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股份的比例超30%。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6年至今,已有48家上市公司参股、并购新三板企业。从2010年以来,上市公司“联姻”新三板逐年增加,在2015年达到井喷状态,共有121家上市公司参股、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较2014年46家增长了163%,近5年来复合增长率达197.76%。

袁季告诉经济观察网,和之前市场预期新三板会成为并购池不同,并购和控股在新三板并不是主流的模式,现阶段主流的是参股模式。

他表示,“从近些年主板公司参股、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数量上来看,近五年并购股权比例小于25%的占比约67%,而2016年并购股权比例小于25%的占比约86%。”也就是说参股是主板公司联姻新三板企业的主流模式,参股而非并购应该是主板和新三板近期的主要关系。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付立春指出,上市公司参、控股新三板公司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过去原本就是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甚至是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通过分拆的方式实现子公司独立挂牌;二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过去与上市公司无关,上市公司通过参与定增、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达到参股的结果。由于分拆上市直接登陆A股市场的行为受到证监会的严格限制,过往成功案例极少,新三板市场则有着很强的包容性,可以充分接纳这些无法在A股市场上的一显身手却有着良好母公司背景的企业。

而参股这背后的博弈关系在于,“现在很多新三板企业存在一些短板,它们在资金需求上比较迫切,不管是资本运作、投融资还是经营,主板企业的经验都是更丰富,但主板企业在创新性模式上也是有需求的,双方存在竞争合作机会。因而主板企业的参股其实对新三板的定价和估值、整合上下游的资源来说都是有协同和帮助作用。”袁季说。

康芝药业副总裁李幽泉告诉经济观察网,“若是出于融资目的,主板子公司去挂牌新三板没有必要。主板企业的融资,政策上是在加速,因此主板企业再融资不是问题,并且主板企业融资规模新三板无法比拟,并不需要通过新三板融资。”

“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在选择新三板企业时,企业的质地是最核心的问题。”而如果是若是出于收益考虑,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目前主板的估值相对新三板要高,同时得仔细盘算股权转让数目,并且考虑清楚挂牌产生的财务费用。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后独立核算,有效激励子公司的管理层。

“对于那些多主业的上市企业,子公司单独挂牌,能让其有独立发挥的空间,有可能提升估值。”李幽泉告诉经济观察网。

如何逃离周期性

“周期性就是上市公司最大的天敌,谁都逃不掉。”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付柏瑞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在投新三板的时候,很多新型的商业模式是在A股从来出现过的,我们对此感到兴奋。”

在他看来,A股公司估值已经很高,所以在A股做投资的逻辑在于寻找变化。“股价涨要靠变化,例如,并购参股,这就是变化。新三板的价值在于为A股带去变化。”

不过,既是相互合作,必定相辅相成。付柏瑞解释道,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选择和上市公司合作“会有研究机构来覆盖,新三板公司希望自己能多亮相,多跟研究员和资金方对接。”

他指出,A股的研究是过剩的,私募公募加起来估计有一万名研究员。而新三板则相对投研力量不足。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新三板企业基数较大,需要有一定的新三板投研团队实力相配备,来配合新三板的投行业务,但从目前来看,机构自身研究能力存在缺口。”

嘉得天晟合伙人辛戈华则认为,在新三板领域,企业能得到更多的宽容,给新经济、新模式的企业,提供很好的成长空间。“对于投资机构和主板公司,新三板可以起到防火墙的作用。同时,在新三板领域挖掘新经济、新模式的企业,是有挖金的机会。”

段佳都科技投资总监李冠群表示,站在上市公司角度,佳都科技对新三板非常关注,希望借助新三板平台,向新的领域延伸,促进公司未来战略布局;在寻求合作时,十分看重相关标的企业与自身的产业契合度;同时成立专业的的团队来进行并购管理,十分注重投资并购的后续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