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说李虬:互联网创业圈这种躁动,我不认为是一种虚幻

EEO TV2016-10-27 18:32

 经济观察报EEO TV出品

2016年,当投资界大佬们都在强调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已死,观察者们也开始思索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圈是否存在着过热的现象本期BOSS说我们采访的创业者李虬,却在51岁的年龄加入到了互联网的创业圈创办了鲜花说。1981南京大学学士,1988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1993年历任广州园林研究所副所长;1999年创办先锋园艺,浸润花卉行业28年,作为中国花卉行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为何要进入互联网创业?他的创业有着和大部分创业者一样的焦虑心态吗?作为行业里的老司机,他又是如何看待那些年轻的创业者成功与失败呢?

提问一:为什么要创业做鲜花说?

私享一: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才刚刚开始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投资界大佬都强调一个事情,说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已经死了,现在应该是硬技术的时候,但我认为模式创新才刚刚开始,因为人类之间的关系已经产生了这么重大的变化,而与之相匹配的商业关系并没有革命性的变化的东西出来。所以真正的激动人心的商业模式的产生,可能正在酝酿中,以前所见的,都可能仅仅是一个过渡。所以基于这些思考,看上去和花卉界没有关系的思考,让我下定决心作为一个老腊肉重新投入到移动互联网来,从我的花卉入手,来做这件事情。

提问二:鲜花说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私享二:支持小B端让其去服务他们的用户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我认为将来一定是一个花艺师他有一堆追随者,他会服务他们服务得特别好,他所挑选的东西正好是大家需要的,我们从花卉出发,这些众多的花艺师和花艺爱好者,可能你们想象不到,在主流花店以外,活跃了一批非主流的花艺师,这些是没有受过任何花艺训练的,他们可能是一个软件工程师,可能是一个服装设计师,都有可能,但是他们的花艺的确非常漂亮,他们有他特殊的受众。这些人要在以前,他只能提供内容,除了和粉丝hi以外,hi了还是hi,现在有了我们的平台以后,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去让他给他的粉丝提供产品,这个花艺师可以在我们平台上把他的产品下单,因为我们可以帮他制造出来,帮他配送到用户手上。

经济观察报公司部记者 高阳

你认为一年以后这个模式会发展成什么样?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我能确定的是一年后我不会死,我个人,我的团队不会死,而且有很大的把握,因为我的团队不会散,但是一年以后我们公司的模式具体会怎么样,我只能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努力是增加我们的成活度。

提问三:五十知天命,作为创业者知天命意味着什么?

私享三:不创业等于死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如果说知天命的话,应该知道人类的极限,或者知道人类的思维的极限等等,如果这样理解的话,如果知天命的话,意味着,如果我判断对的话,这是一个极具变革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从我们这代人来讲,我们读大学的时候熄灯是讨论尼采的,可以为弗洛伊德吵架,甚至要动手的,在宿舍里面这么一个年代的人,我们自然会去思考一些更多的东西。

我们这一代非常的幸运,我们经历过几次上升的高潮,现在又到了这样大的一个高潮,所以对我来说,不创业简直是太可惜了,不创业等于等死嘛,因为未来什么样已经看到了。

 提问五:怎么看当下年轻创业者的失败案例?

私享五:创业失败的团队人才很抢手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中国很多青年人创业失败,很可能不在模式上,而是他们没有带团队和磨团队的经验,因为中国的团队要一个个拿锉刀锉的,重新拧在一起,没有标准件让你去使用,这就是咱们老从业人员的优势了。

我想问一个问题,一个大学生参加了创业两年以后,他退出,失败了,和一个大学生进入了一个体制内,或者非体制内的工作,这是他的身价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经济观察报公司部记者高阳

很难说。

我认为大部分情况下是升高了,因为我们现在一直在搜寻失败的团队,只要在我们这帮人中间有一个团队失败了,大家会扑上来抢中间的人才,因为移动互联网只有你经历了感受了,才能学到,所以这些人是非常宝贵的,市面上是抢手的,一个大学生从大概率的范围来看,如果参加了创业两年,出来身价是上升的,比在一个正常的公司里面所学到的东西,所经历的东西,对他能力的判断是提升的,对他来说没有坏处。

提问四:你认为现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圈存在过热现象吗?

私享四:创业圈这种躁动我不认为是一种虚幻

 鲜花说创始人 李虬

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泡沫指引方向,当一个平静的海面突然冒起泡沫的时候,这么多聪明人去玩,有三种表现。一种表现是扑进去抢鱼,一种是万变不离其宗,不理它,还有一种说潜到海底下看是有洋流还是有大鱼群,我觉得我是第三者。第二个说不发现吗?所有的火山喷发和地震爆发之前,老鼠啊,什么都会非常乱的躁动,躁动意味着什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虚假的躁动,一种躁动是意味着伟大的变革,好,我们不提伟大,变革,巨大的变革在那里,就像我讲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是你喜欢不喜欢它都变。对吧,那,现代这种躁动,我不会认为是一种虚幻,我认为它预示着一种我定义为伟大的变革正在来临,人类的思维从来没有这么广泛的联结在一起过,我认为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入到鱼群的信息束的阶段了。

关于BOSS那些事

您从事花卉行业,有最喜欢的花吗?

 说不上有最喜欢的花,有和我生命结合得非常紧密的植物,一个是美丽木棉,这是我承担的第一个课题,现在作为广州的当家的花卉树种,我走到哪看到这个花,满处盛开的时候,那种心情是非常得意的,

你的微信昵称为什么叫大象?

我特别喜欢大象,大象是一个少有的一种动物,不需要攻击任何别的动物,没有任何别的动物敢去攻击它,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很和谐地跟大家相处,但是不需要像是肉动物那样去攻击其他的动物。这是我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