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暴涨22倍到下跌 牛股海天精工的“过山车之旅”

刘创2017-01-13 12: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创 13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连续30个涨停板,涨幅达22倍。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精工”)用这样的战绩,在2016年以明星牛股的姿态收尾。

不过,在经历了45天的暴涨后,海天精工随及便开始进入下跌轨道。截至1月12日,股价跌幅已经达到37%。

因为海天精工的发行价格实在太低,仅为1.5元。这样一支几乎没有下降空间的新股,上市后如同雨后春笋,一个多月涨幅便达228.6%,但随及换手率便开始突然剧增,股价开始下降。

这个“新生儿”刚刚上市便见证了从急涨到回落的一次“过山车”。但这与海天精工的业绩无关,更多的是一次资本市场的投机。

暴涨22倍

这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机床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6年的11月7日在上交所上市,以1.5元的股票发行价格,创下的自2002年以来最低发行价格的记录,随后股价暴涨。

其1.5元股票发行价格,比2002年5月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元的股票发行价格还要便宜1角,是2002年来得最低股票发行价格。

上市后,海天精工的股价迎来了将近两个月的连续上涨。由于多次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海天精工不得不连连发布股票异常公告。

到12月21日,海天精工发布了其自上市以来的第十三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同时公告称股价近期涨幅较大,公司决定就相关情况进行自查。之后海天精工的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停牌。

正是12月21日,第十三份股票交易异常公告发布在这天,海天精工股价达到了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价34.29元。第二天,海天精工的股价开始下跌。截至1月12日,股价已经回落至21.45元。

发行价格低,是其股票上市后迎来暴涨的原因。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针对海天精工股价发行后连续涨停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发行价格偏低,股票发行之后比较受到市场欢迎,这都是市场自发行为导致的,公司并未在其中有所推动。

“由于股票发行价格比较低的话,大家都想买,因为预计收益会比较高,因此海天精工的股价一开始上涨得比较快。”该董秘办工作人员称。

该工作人员还称,当初发行价格之所以定为1.5元,是根据发行价格一般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原则来进行的。根据海天精工的招股说明书,其发行市盈率恰好为22.98倍。

“而现在已经慢慢趋于平稳了,经历了一个波动的过程。”海天精工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从暴涨到回落

据海天精工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海天精工上市一共募集资金总额 7830 万元,而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发行新股的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6201万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海天精工董秘办工作人员问询其股价波动是否与公司的业绩关联,对方称:“现在公司的年报也还没出来,股价的波动应该是市场自发行为。”

而海天精工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算出色。海天精工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受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下游行业投资需求降低的影响,公司 2013 年度净利润为 3562万元,同比 2012 年度下降 61%;2014 年净利润有所回升,为8174万元;2015 年,公司净利润为 5904 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8%。如果下游行业投资需求持续降低,则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以机床研、产、销为主营业务的海天精工,业务状况与制造业整体发展状况息息相关。海天精工在照顾说明书中称,下游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直接影响机床行业的供需,而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直接受制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国民经济增长幅度的制约,而自2012 年以来,受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面临形势严峻,金属加工机床行业利润下降尤其明显,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均大幅下滑,库存明显增加。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海天精工则称“全球宏观经济继续呈现疲软态势,机床行业持续低迷,下游需求未有明显好转”。据其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海天精工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64亿元,较前一年同期上升2.8%。

股价经过了连续多日的上涨,海天精工的股价也开始了进入了回落的轨道。12月21日是海天精工股价进入下跌轨道的转折点,经过三天的自查停牌后,海天精工的股价在这天达到了顶峰,随后便开始走向下跌。

在股价达到最高值的12月21日,海天精工的换手率也同样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73.15%。此前,其单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从未超过6%。

第二天开始,其股价与换手率开始从顶峰逐渐下降。到目前(截至1月12日),海天精工的股价跌幅已经从顶峰34.29元跌到了21.45元,跌幅达37%。与之相对的是,股票换手率择也逐渐下降到了10%左右。

进入2017年以来,海天精工的股价仍以下跌为主,但多数时候降幅均在1%左右,最近三日的换手率也在回落到了10%左右徘徊。经历了股价暴涨和下跌之后的海天精工,正如其董秘办工作人员所称,“现在已经慢慢趋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