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IPO第一单——2017年投资市场的风向标

邱璐2017-01-24 10:36

经济观察网 邱璐/文 从初创公司AppDynamics的IPO准备结果来看,2017年的第一单科技类公司IPO似乎并没有向市场传达出乐观信号。

AppDynamics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硅谷,是一家销售应用性能管理(APM)软件,提供监控商业软件应用程序和IT基础架构性能的智能平台,功能是帮助企业发现和修复其应用程序中的错误。AppDynamics将成为今年第一次进行IPO的独角兽,市场估值约20亿美元。

AppDynamics正寻求在上市时筹集1亿美元资金,并希望使用符号APPD,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交易,预计1月25日上市。

去年12月28日,AppDynamic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S-1),正式踏入上市之路。上周四,随着招股书增补文件发布,AppDynamics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行价格区间定在10美元至12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AppDynamics的支持者当初是以每股13.71美元的价格收购了1160万股。考虑到低价发行的影响,该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有望实现大涨。如果投资者的热情在未来几天内上升,股票价格可能在这个范围的最大值或更高。但是若是在11美元——当前范围的中间,就将十分危险。因为这家初创公司去年最后一轮融资是19亿美元的估值,如果IPO价格在11美元或更低从而使公司市值约14亿美元,那么投资者将获得额外230万股补偿。

“2017年的第一个科技公司的IPO已经显示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Business Insider表示。

2015年AppDynamics同期净亏损9230万美元,营收1.027亿美元。截至2016年10月31日,该公司过去9个月的净亏损9500万美元,营收1.5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这意味着AppDynamics虽然持续亏损,但收入仍然大幅增长。

但是此次折价出售又不免引起怀疑,投资者们的热情可能还没有恢复。

相比2015年的83亿美元和2014年的354 亿美元,2016年在科技领域共有25 家公司上市,募集资金仅33 亿美元。除此之外,2016年的风投基金的投资金额也比2015年锐减。根据IPO交易所交易基金管理公司复兴资本数据,2016年美国的IPO活动较2015年减少逾三分之一。而102家进行IPO的公司中,目前四分之一的公司股价低于IPO价格。公共市场投资者不愿意为未来增长的前景付出代价,使得2016年成为金融危机后科技公司IPO最低迷的一年。

这一状态在2017年或许还将延续。硅谷银行(SVB)预计,2017年的风险投资约达到250亿美元,比2016年减少约38%。

但是相反地,复兴资本则认为2017年IPO市场可能回暖。2017年可能有277家公司选择上市,尤其受关注的是Snapchat和Spotify,仅这两家公司的融资额就可能超越过去两年所有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IPO交易的总规模。

“由Snapchat领衔的IPO市场将白热化。2017年科技公司IPO数量将会超过 2000 年后的任何一年。”纽约投资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的 Fred Wilson 在 2017 年第一篇博客中大胆预测道。

Snapchat的母公司Snap Inc IPO将在今年3月进行,这是自Facebook首次亮相以来最值得期待的IPO,也可能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规模最庞大的IPO交易。而世界上最大的音乐订阅服务公司 Spotify 也计划于2017 年下半年上市。它在去年早些时候的融资估值已经达到 80 亿美元。

相比那些未上市的明星科技公司,很多不知名的科技公司,像Apttus,、Tintri 和 Okta,同样具备优势。虽然这些公司只有5亿美元-40亿美元的中等估值,但它们占据了科技公司IPO市场中的大部分份额。

尽管市场存在乐观的情绪,但盈利前景已经趋好的AppDynamics遇到的IPO情况表明,华尔街的投资者们还在观望,其成功还是失败将发挥着指示标的示范作用。

如果AppDynamics能够顺利IPO,上市后股价飙升,那么它可能对后续的初创公司进行IPO有向好的引导作用,会给那些已经提供关键资金支持、但想尽快变现的早期投资人莫大希望。这样的积极的信号将给2017年的市场带来里程碑意义。但是如果美国的投资者们继续看低科技初创公司,那么一些风险投资经理就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让投资人变得更“快乐”。那些为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的初创公司,承诺他们公司IPO后会获得更多利益,也可能会受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其他投资市场如中国,对投资科技初创公司的热情。

(经济观察网根据Business Insider、CNBC、MarketWatch、36氪等整理)

 

欢迎关注“经济观察网(微信号:eeojjgcw)”微信公众号,用国际化视角发现新闻事件中的商业价值。

640.webp (2)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