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不违反承诺 恒力股份重组继续推进

黄一帆2017-03-15 14: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13日,恒力股份(600346)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以高达99.15%的票数通过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不违反前次承诺的议案》。对于恒力股份而言,这意味着此番230亿重组计划得以继续推进。3月14日复牌后,恒力股份收获一字涨停,截止发稿,恒力股份每股价格为9.16元,涨幅9.96%。

此次恒力股份重组面临大考,主要市场焦点在于亏损标的和实际控制人违反此前承诺,将亏损标的注入上市公司,由此也招致上交所三度问询。于是,这次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便关乎此次重组成败。

在本次股东大会前,接近恒力股份方面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前次上交所三问是正常的程序履行,主要就是3月13日的表决情况。恒力股份方面“咨询了中小股东,他们还是希望本次重组能够通过,通过是大概率事件。”该人士表示,前次也一直在和交易所在沟通,主要看表决结果。

此前,恒力股份董办人士告诉记者,炼化项目要及早开工,“不管过不过我们都会做。”

据了解,除自身原因外,政策指引和行业自身竞争压力使得恒力方面“争分夺秒。”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因其投资规模大,产值高,效益突出,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的重大产业项目,该意见明确指出“科学布局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重大产业项目,地方和企业要做好恒力炼化一体化、中石油长兴岛炼化一期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开工。”

从推进情况来看,在借壳大橡塑并更名后仅一天,恒力股份火速停牌推进资产注入计划。1月末,恒力股份在上交所发布重组预案,计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从实际控制人范红卫处收购恒力投资(其资产主要为子公司恒力石化)、恒力炼化各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根据重组预案,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为恒力投资、恒力炼化,交易价暂定约为115亿元。为此,恒力股份需发行约16.79亿股,发行价为6.85元/股。

在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恒力股份也随即对配套融资进行了大幅缩减,由方案修改前的115亿元减少至45亿元,缩减70亿元。

不过,2月23日,恒力股份收到上交所三次问询函,敦促恒力股份尽快召开股东大会,并审议将亏损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否违反前次承诺。

据了解,在此前重组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承诺“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条件下,愿将恒力石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在此前召开重组说明会时,中介机构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张德仁表示,本次交易没有违反实际控制人此前做出的承诺。当时实际控制人做出的承诺是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之下,要把恒力石化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这是此前控股股东做出的承诺。这个承诺是实际控制人将恒力石化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充分但不必要的条件,也就是说满足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实际控制人必须将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但是并不是说只有满足上述条件才可以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此番解释,上交所在三次问询函中直接责令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补充说明上述解释是否符合市场的通常理解,是否通过字面解释违背了承诺的本意。

从股东大会决议结果上看,此事已获中小股东认可。根据恒力股份13日晚间披露的决议公告,此次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共566人,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2,452,563,582股,其中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为赞成票343,101,413票,占比高达99.1527%。最终议案获得高票通过。

不过,尽管已获大多数投资者谅解,但由于人民币贬值趋势下的美元汇兑损失导致亏损的标的是否能在2017年扭亏完成业绩承诺,尚需依靠时间检验。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