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神华可以重来?央企重视分红和市值管理之后

彭友2017-03-30 17: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徐庭娴 2016年年报披露季,“高分红”终于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词汇。在价值股逐渐成为投资者首选标的之时,分红的重要性更是大大提升。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张学指出,现金分红是一股清流,也是一股暖流。以神华A股收盘价16.69元人民币和H股收盘价16.46港元计算,A股股息率为 17.8%,H股股息率为20.33%,远高于银行定期、国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给股东以丰厚的回报,也给证券市场做出了正确回馈股东的榜样。

蓝筹分红季

3月17日晚间,中国神华公布2016年年报称,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31.27亿元,同比增3.4%;实现净利润227.12亿元,同比增40.7%。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中国神华提出累计派发590.72亿元现金股息的分红预案,高达其2016年净利润的2.6倍,合计每股派息2.97元。以3月17日收盘价16.69元为基准,对应股息率近18%。若该分红预案最终通过并顺利实施,中国神华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高股息率的股票之一。

对于这一分红预案,中国神华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且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从中国神华股权结构可知,神华集团为中国神华的最大股东,占比73.06%,中国证金与汇金合计持股比例为3.42%。华泰证券分析师陈雳计算发现,神华集团可拿到分红约430亿元,成为此次分红的最大受益方。此次分红将补充神华集团流动资金,使其有更多资本进行煤炭资源以及煤炭上下游产业整合。

立竿见影,派发巨额红包的中国神华立刻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3月20日,受财报及派发现金、特别股息利好消息的刺激,中国神华开盘强势涨停,报18.36元/股。同时,在中国神华的带领下,整个煤炭板块表现较为强势,涨幅3.08%。不仅如此,中国神华港股当日亦是大幅高开,开盘一度暴涨超 20%,最终收涨16.28%。

事实上,中国神华自上市以来便一直保持着分红习惯。在此之前,中国神华共实施了9次现金分红,累计金额为1143.65亿元,其中分红力度最大的一次为2012年的190.94亿元。而此次是中国神华分红历史中金额最大的一次。

同样在3月22日,双汇发展发布2016年年报,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9.59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89.88%。此前,双汇发展在2016 年半年度已向全体股东实施每10 股派9 元(含税)的分红方案,由此,公司2016 年全年现金分红金额合计达到69.29 亿元,占2016年归母净利润的157.3%。

在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张学看来,现金分红是回馈股东的重要方式。股东的回报不外两条途径:现金分红与资本利得。部分上市公司给股东现金分红较少,甚至有公司一毛不拔。久而久之,中小股东实现投资回报仅剩下资本利得一途。“资本利得即股票价差,中小股东热衷于博取股票价差,在整个市场分红稀薄的情形下,实属无奈之举。若得现金报东家,股东何苦博价差。”

中国神华的特别派息预案,再次将高分红股推上A股市场的舆论浪尖。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称,中国神华此次派息是近年来股息率最高的分红预案,有望对具备条件的国企带来示范效应。而除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大秦铁路、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历年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央企和地方优质国企之外,实施高分红的行业龙头企业也不断吸引着市场的目光。

价值股崛起

事实上,对于在以“铁公鸡”形象闻名的A股市场上完善分红机制这一问题,监管层已经有过表态。

今年3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上市公司就应该分红,就应该多赚取利润,然后为股东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不排除其他国企和央企也有类似提高分红比率的动作。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预计,未来包括国企在内的更多企业将通过提高分红来改善投资者的回报率。此次中国神华特别股息的高分红案例或将提升市场对高分红个股的兴趣,可适当关注。

此外,今年的养老金入市将进一步利好低估值高股息的价值股。养老金对资金回报稳定性的较高要求决定了其对投资标的较为严格的风险把控。而对于这类价值股标的而言,其超过5%的分红率远远超出养老金目前的收益水平。因此,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养老金入市之后将会瞄准低估值、稳定高股息的绝对价值标的进行投资,从而进一步推动其价值回归正常区间。

在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监管层对企业分红的明确鼓励以及养老金入市的良好预期使得盈利情况良好、估值较低的股票通过高分红的方式日益突显出投资价值。不少券商人士提出关注高分红类央企的投资机会,并指出中国神华的这一分红方案如果实施通过,那么对持续高股息回馈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将构成较大的利好。业绩稳定、现金流充沛、过往有良好分红回报纪录的公司将有望成为长线资金持续关注的对象,享受所谓的“红利溢价”。

与高送转不同的是,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从财务要求更高,现金分红需要货币资金进行支付,意味着上市公司利润和现金流情况较好,对公司经营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不过,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同时提醒,拥有较高现金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必须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做支撑,还必须有较好的现金流做后盾,此时高现金分红策略选出的公司,是“好”公司的概率较高。但“好”并不是投资的全部,如果投资时点价格过高,会影响长期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