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金融版图构想初现

姜鑫2017-04-13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4月13日,一份有关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情况报告在市场广泛流传,涉及新三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机构迁址,构建“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群的构想在市场掀起讨论热潮。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河北省金融办致电求证,但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河北省证监局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4月11日,领导的确有去参加关于金融扶持雄安新区的协调会。

根据记者获得的有关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4月11日,河北省金融办曾召集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主要负责人共谋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金融举措。

根据该报告,雄安新区拟争取“新三板”、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及其他央行直属机构等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机构迁址雄安新区,同时要争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雄安新区。

争取存量金融机构迁址雄安的同时,新区还拟以金融增量撬动雄安新区发展,创建金融业“雄安”品牌,设立中国雄安发展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雄安信托公司、中国雄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雄安证券公司、中国雄安基金管理公司、雄安科技股权交易所、中国雄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雄安人寿保险公司、中国雄安健康保险公司、中国雄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一系列“雄安”品牌金融机构。

报告还显示,河北方面还拟协调证监会,比照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意见,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IPO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同时,引进保险资金投入新区建设,争取保监会等部门研究保险资金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专项政策, 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平台。

报告还显示,目前正由河北金融办主任江波带队,与有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金融机构总部对接,力争更多金融机构及区域总部落居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目前已有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建行、农行、工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宣布积极部署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同时,中国邮政、中华保险、阳光保险、九州证券等也表示要为雄安新区建设做贡献。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