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拟以10.4亿港币收购港股先达国际61.87%股权

黄一帆2017-05-09 1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7 年 5 月 8 日,圆通速递(600233.SH)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6123.HK)61.87%股份。

据公司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先达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林进展、Hartmut Ludwig Haenisch、Golden Strike International Limited 及 Polari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 称“出售方”或“出售各方”)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双方约定: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出售方合计持有的先达国际约2.56亿股股份,占先达国际全部已发行股份 61.8724%,目标股份对价约为10.41亿元港币(折合每股 4.0698元港币)。

先达国际物注册股本2亿元港币,是在香港上市的国际物流货物运输代理公司,主营航空货物运输代理、海运及其他物流服务。目前,先达国际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2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2,000条。2016 财年先达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8.79亿港元,实现净利润630.3万港元。

圆通速递方面称,通过本次收购先达国际,公司可获得其遍布全球的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以及其发展多年、经验丰富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能够快速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更快实现公司“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的发展愿景。

此外,先达国际为香港上市企业。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境外融资平台,可利用境外融资效率高、成本低、融资渠道多样等优势,快速获得多元化资本促进公司国际业务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加盟商2,593家、终端网点37,713个,并拥航空机队5架。目前,圆通的快递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并陆续推出港澳台、东南亚、中亚、欧洲、美洲、澳洲及韩日快递专线产品,实现快件通达主要海外市场。2016年,公司实现业务量44.6亿件,市场规模居行业前列;营业收入168.1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9.0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触发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规定的要约收购义务。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须就先达国际全部已发行股份(不包括公司已通过本次收购持有之股份及出售方承诺不接受要约之剩余部分股份)约1.16亿份股权及所有尚未行使的212.2万份认股期权作出无条件现金要约。若在该等要约截止日前上述股权持有人全部接受要约,同时认股期权权利人行使全部认股期权并接受要约,则要约收购价格最多可达482,214,322.8元港币(约为4.82亿元港币)(折合每股4.0698元港币)。

另据介绍,本次收购尚需向国家商务部提交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尚需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或其他具有相应审批权限的发改、商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备案及登记,尚需取得相关的供货商、债权人、客户和其他各方的同意。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