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坏孩子”恐遭降级

郑一真2017-05-11 11: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经历去年业绩腰斩之后,2017年一季度各家券商的业绩出现回暖的迹象。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28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总计576亿元,几乎与去年的574亿元持平,而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85亿元增长至202亿元。不过业绩分化明显,其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的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太平洋证券是唯一一家录得亏损的券商,一季度亏损额度近亿元。

频频被证监会“点名”的券商“坏孩子”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如西部证券和西南证券的一季度净利分别同比减少93%和34%,因为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两家券商或将面临被降级的风险。

券商业绩分化

券商龙头老大的业绩表现较为稳定,以净利润来看,国泰君安排名第一,录得25.6亿净利润,中信证券紧随其后为23亿元;从营收来看,中信证券以86.15亿元的规模问鼎,海通证券64.43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营收规模排名第三,仅为55.87亿元。对比各家券商,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降幅较小,比去年同期下滑10%左右。不过,对其业绩贡献较大的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扭亏为盈,由之前的亏损13亿元变为盈利2.1亿元。

国泰君安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而净利润却跃居第一。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的净利润由23.75亿元,增长至25.63亿元,其中营业外收入近4亿元,财报解释为收到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国泰君安回复记者的问询表示,财政扶持专项款已于今年1季度入账,并计入利润表的营业外收入项目。今年公司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处置其子公司海际证券的股权而产生投资收益约28亿元,并计入2016年1季度利润表的相关收入项。

分业务来看,国泰君安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32%至13.85亿元,投行业务收入因债券承销业务收入减少下滑31%至6.58亿元,投资收益由于上述原因62%至13亿元。

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山西证券和东方证券,增速分别为175.13%和99.55%,分别为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增长强劲所致。对比之下,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降的包括申万宏源、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证券。其中西部证券、西南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营业收入降幅最大,均在30%左右,其中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五成以上。

长城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浩然认为,券商业务结构差异是导致券商业绩持续分化的根源。业务结构的不均衡是造成部分中小券商业绩显著下滑的原因,集中表现在经纪、自营业务比重较高,如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龙头券商业绩受益于多元化业务布局,海通证券海外业务营收已占到公司近20%。

梳理各家券商的一季报发现,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下滑二至三成,投行业务能力强的券商业绩受到较大的提振。券商经纪与投行业务结构优化或将在未来的评级中体现。据记者从北京某券商处了解,目前《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给各家券商,其合规部门正在填写反馈意见。随着证券分类监管新规的出台,各家券商的评级或将出现新的分化。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表示,证券分类评级修订将强调风控与业务实力,综合实力优的大型券商更为收益。2016年超过半数券商被降级,在2016年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各券商积极提高风控合规体系建设力度,整体扣分次数较2015 年有所减少,预计今年评级结果将得到改善。

违规券商业绩大幅下滑

去年以来频频被证监会点名的券商,业绩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西部证券和西南证券就是两家典型。2016年两家券商均被评为A级,最高评级为AA级,今年则面临被降级的风险。

因卷入大有能源定增欺诈发行和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两宗案件,西南证券两度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上明确表示,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此外,去年西南证券还因自营业务违规被证监会点名。

西南证券在一季报中表示,手续费收入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所致。今年近200家企业首发、并购重组,仅有4家主承销商为西南证券,去年同期有10家。数据显示,西南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93%至2388万元,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0%,录得5亿元。其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腰斩,由去年同期的3.63亿元大幅减少至1.51亿元;经纪业务净收入下滑34%至1.55亿元,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长39%至2544万元。在各家券商齐向资管业务转型的趋势下,西南证券其资管业务的比重相比其他券商仍然偏低。

2016年至今,西部证券多次违规违纪同样被通报批评。2017年4月,西部证券因控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多项违规受到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包括实际履行基金经理职责的人员与对外披露的基金经理不符,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存款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20%等。2017年1月,西部证券个别营业部利用同名微信公众号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被证监会责令整改。2016年8月,西部证券因分公司防范和控制风险的内部控制制度在运行中存在缺陷,规范负责人行为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被证监会湖北监管局责令整改。

西部证券一季报营收同比减少28%至6.63亿元,营收规模排名从22名降到19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4%至1.82亿元。除了经纪业务下滑30%之外,投行业务手续费同比也下滑了超过40%。2016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0%和43%,录得34亿元和11亿元,符合去年券商行业的总体水平。贡献公司主要营收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43%至20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下滑65%,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手续费增长21%和97%。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