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速跌重创公募 垫底基金受累抱团“军工”

徐唯佳2017-05-17 11: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5月8日,上证指数走出五连阴后跌破了年线。自4月11日上证指数摸高3300点以来,市场随即进入调整行情,截至5月11日,上证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中跌幅达到6.36%,创业板指数下跌接近9%。

A股市场本轮下跌虽然没有出现超过2%的单日跌幅,但持续阴跌仍然具有极大杀伤力。泥沙俱下,公募基金亦不能幸免。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本轮持续一个月的下跌市况中,3200余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395只基金实现净值增长。4月11日至5月11日期间,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十名当中,除中融新经济混合A、C位列前两名之外,其余八席均被QDII基金占领;而鹏华、前海开源、华商基金公司等旗下个别基金,则出现在倒数之列,其中多数受累于所持军工股。

军工主题领跌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4月11日-5月11日,中融新经济混合A、中融新经济混C分别以121.41%和12.39%的业绩增长领衔基金排行榜。该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为99.99%,属于委外资金。“受益于”近期监管严查委外资金而形成的赎回费,这两只基金得以逆市斩获如此可观的回报。而由于同期海外市场的持续高涨,QDII基金的涨势也可圈可点。交银中证海外、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嘉实全球互联网、华夏全球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易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站上前十排名,业绩增长位于8.86%至5.20%期间。剔除可以投资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外,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中小盘、上投摩根阿尔法等偏股型基金在上证指数下跌幅度逾6%的情况下,逆势取得5%左右的回报。

令人唏嘘的是在排行榜末尾的基金,有25只基金跌幅超过15%,鹏华国防分级以23.03%跌幅位列末尾,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易方达军工分级、华商主题精选、富国中证军工分级、融通军工分级、华商未来主题、前海开源中证军工、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广发中证军工、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华商新锐产业等等紧随其后。其中,军工主题基金以及重仓军工股的基金哀鸿遍野;前海开源的多只被动型基金,受累于指数下挫的情况跌幅明显。

分析表现优异的基金可以发现,它们基本以持有白马成长股为主,包括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以及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精密行业上市公司。而绩差基金方面,几乎全部被军工概念主题基金占据,即便在近期朝鲜、叙利亚地域危机升级、中国首艘自建航母下水等众多利好事件频频见诸热点,都不能避免受累于本轮调整中军工概念股的暴跌。

年初,几乎所有券商都认为2017年军工板块有重大机会。4月11日,也是本轮上证指数调整起点,当日是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一天,也是军工概念股“最后的剩宴”,在创出年内新高后旋即在随后一个月里,领跌市场调整步伐。

“军工概念股近期的持续下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来自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分析道,一方面以年初以来积累的较大涨幅的回调,但更重要的是市场已经不再关注题材炒作,而没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

该投资总监进一步表示,虽然军工概念股被不少基金重仓,但不同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军工股票既没有业绩支撑来提供安全边际,也没有稳定成长性,在本轮被定义为“释放风险”的市场环境中,自然被机构首当其冲抛弃。

华商:对军工维持乐观

在众多跌幅排名靠前的基金中,除了严格跟踪军工指数的被动型产品之外,亦有多只华商基金旗下产品上榜。

分析持仓组合,华商在本轮下跌行情中领跌并不意外。其不仅多只基金重仓“抱团”,且基本以重仓军工概念股为主,包括洪都航空、航天科技、成发科技、航天通信、北方华创、航天长峰等。

4月17日到5月17日,华商基金正在逆市发行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在对外官方说法中,华商基金强调公司业绩表现优异的同时,注重将投资收益及时转化为红利。

华商基金5月9日公告三只基金分红,5月15日,华商价值共享拟每10份派2.1元,华商双驱优选拟每10份派1.9元,华商创新成长拟每10份派1.6元。

为配合新基金发行,公司在近日召开主题为“立夏临万物涨——震荡市中的投资机会”投资策略会。会上,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华商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表示,目前的市场不具备大幅波动的条件,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当前时点,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低估值蓝筹和新兴产业中的价值型成长股。

当记者致电华商基金市场部,询问近期旗下基金跌幅较大,后市如何应对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1个月以来,航空航天军工行业接连迎来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国产窄体干线客机C919首飞等重大事件;但由于半岛局势趋缓、资金面收紧、金融监管趋严、分级基金新规等多方面影响,中证军工指数自4月12日高点(12025.18)连续下行至5月11日低点(9046.06),最大跌幅接近25%。从基本面来看,军工板块自上而下的业绩驱动力没有发生变化,成长性有望于下半年显现。当前,海军空军新型武器装备集中换装升级已经在部分军工上市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中有所体现。向前看,装备升级仍将驱动军工板块业绩快速增长,预计2017-2018年海军空军产业链复合增速超过30%。此外,从近期调研情况看,军队改革对于装备采购的不利影响已经趋于尾声,2017年下半年后的业绩成长性将逐步显现。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企改革的角度分析,预计下半年将有实质性突破。下半年将成为军工国企混改的集中实施阶段,而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政策也将有实质性进展。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一些优质军工标的当前股价对应2017年估值已处于历史均值中下部,A股军工板块也将进入企稳筑底的新时期,曙光在前,对2017年军工板块投资维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