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并购马蹄疾阳光城蓝图已现

2017-06-10 03:36

谢小明

在并购道路上已经闯出一片天地的阳光城,2017年仍旧马不停蹄。

6月1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斥资16.81亿元人民币收购成都半山艾马仕项目。除此之外,今年以来阳光城已陆续收购了武汉的中华城项目、广州的江湾新城项目等。

通过大举并购和积极参与招拍挂,2016年阳光城新进入8个城市,基本完成了“3+1+X”的全国化布局。

精准的战略和高效的执行,带来的是规模的增长和业绩的不断攀升。公开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87.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近61%,销售面积为353.1万平方米。

2017年以来,阳光城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克而瑞发布的中国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阳光城集团以302.1亿的销售金额位列24名,同比翻番,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排名,创集团同期销售额历史新高。“相信随着阳光城‘3+1+X’布局的日益完善,多元化业务的日趋成熟,加上充足的项目资源,势必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千亿蓝图指日可待。”克而瑞分析师房玲分析道。

随着房地产行业洗牌加剧而整体走向成熟,按目前势头,这家起家福建、立足上海、进取全国的房企,会在未来房地产行业版图上,给外界一个惊喜的坐标。

全国化布局

对于高速发展的阳光城来说,2016年完成全国化布局是至为关键的一步。

自2015年开始,阳光城全新推出全国化布局战略——“3+1+X”(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大福建+战略城市点),即重点深耕大福建,加码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的开发,寻找其他城市的发展机会点。

并购无疑大大加速了阳光城全国化的步伐。2016年,阳光城新进入广州、佛山、东莞、长沙、成都、郑州、武汉、南昌等八个核心城市,其在以上四大区域的土地储备得以大幅提升。

例如新进区域珠三角,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新增473.1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占总土储比例达20.71%;长三角区域2015年末仅有176.73万平方米土地,2016年末一举增至282.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60%。

“在并购市场的表现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去年通过并购把我原来的土储和结构全部改变了,目前四大板块基本上占据了阳光城整体土储的90%,将为今年的经营业绩贡献80%。”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表示,阳光城的战略是进驻20个目标城市,目前已经完成了16个,2017年的计划是把剩下的4个名额填满,“接下来就是深耕进入的每一个城市,因为我相信只有深耕才有效率。”

填满剩余的名额,继续深化“3+1+X”战略布局,对阳光城来说不是一件难事。

4月28日,经过近150轮的激烈争逐,阳光城最终以9.58亿元总价成功竞得莆田溪白村 PS拍-2017-03号地块,首次进驻莆田。

这也将促使阳光城更进一步深耕大福建区域。在大本营福建,阳光城此前已构建福州、厦门“南北双核”引擎,并分别辐射闽北、闽南区域,此次首进莆田,加码大福建,展示了公司深耕大福建市场的决心。

作为战略增长极的长三角区域历来是阳光城布局的重心所在,短短一周之内连夺三项目。5月17日,阳光城完成了杭州上林湖项目的收购,在杭州再落一子;5月22日嘉兴土拍,超400家企业争夺8幅土地,最终阳光城以5.53亿元的总价,成功竞得嘉兴市经开2017-11号地块,首进嘉兴;5月24日,经过289轮激烈激烈角逐,耗资19.79亿元成功竞得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C-32地块。

并购逻辑

在阳光城完成全国化布局的过程中,“并购”功不可没,它也成为阳光城的主题词之一。“中字头不算,真正的市场化并购中,去年并购最猛的就是恒大、碧桂园,其次融创,剩下就是我们。”张海民表示。

为什么要走并购的道路?

首先它能使阳光城避开拍卖市场的高地价,低成本获取大量的优质土地。阳光城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97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0%,为企业后续扩张储备了充足的弹药。其中,通过并购共获取了13个项目,并购价款仅为124.9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35.90万平方米。

截至2016年底,阳光城土地储备总量达到了22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平均楼板价仅约3252元/平方米。

其次,大举并购能够让阳光城在规模扩张的道路上发展更快,实现弯道超车。“现在的土储排名就是五年之后的房地产公司的排名。如果土储能够排得上名,未来的前二十就在这里。去年、今年和明年,我拼的是土储。弯道超车里,最容易冲上去的就是并购,不是招拍挂。在这几年,任何房地产公司在并购方面力度很大的,绝对会在未来占据市场垄断地位。”张海民透露说。

在这样的战略认知下,自2016年起,阳光城逐渐成长为人人皆知的新晋“并购王”。

2016年,阳光城在广州、长沙、苏州等地开展过多次并购,仅长沙中泛置业、广东逸涛万国两笔并购就为阳光城带来了42宗地块。

最重磅的一起并购是针对物产中大发起的百亿级并购。2016年11月29日,阳光城宣布以13.51亿元竞得物产中大等挂牌出售转让的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资产包,同时因承接上述标的合计91.18亿元的应收债权,总成交金额达到了104.69亿元。

资料显示,被阳光城收入囊中的物产中大地产是浙江企业,这15个分公司的项目位于杭州、武汉、成都、南昌、宁波、上虞等地。

阳光城集团表示,通过此次并购,阳光城获得了13幅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优质地块,初步测算增加货值近400亿元;在城市布局方面,阳光城将在杭州增加4个项目,在成都也从首次布局的1个项目增到3个,还借此首次进入武汉、南昌。

进入2017年,阳光城并购速度不减。

5月至今,一个月的时间内阳光城就发起了三笔并购。5月4日,阳光城宣布以17.9亿元的价格收购广州广信江湾新城项目;5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以约29.63亿元人民币,收购正在开发的位于武汉市江汉区香港路的中华城项目A地块,总建筑面积达11.81万平方米;6月1日,宣布收购成都半山艾马仕项目。

成效显现

并购继续加码、蓄势待发,“3+1+X”持续深化,在一系列战略的引导下,阳光城的业绩也迎来了爆发期。

克而瑞认为,从2011年的23亿,到2016年突破400亿,阳光城业绩成功实现了三连跳,五年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高达84%。

针对重点区域的深耕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大福建区域为例,2016年阳光城在福州(五区+闽侯)区域的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分别达到了70.61亿元和41.8万平方米,蝉联福州房企销售排行榜的双料冠军。

2017年前五个月,阳光城实现了302.1亿的销售金额,创集团同期销售额历史新高,其中福州大本营、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均有亮眼表现:2016年成功竞得物产中大集团股权资产包后,公司在杭州直接新增4个项目,一季度销售业绩一举跃居杭州房企权益排行榜第三;自去年四季度起至今年一季度,苏州阳光城保持企业排行榜套数前三的水平,明星项目苏州丽景湾更是跻身单项目套数排名第二。

根据广州房产和阳光家缘的数据统计,广州阳光城·丽景湾一季度销售套数951套,成功问鼎广州市套数销冠;福州大本营亦保持一贯的稳定业绩,稳居福州前三甲。

5月份,阳光城在郑州、北京、成都、武汉等地均有新开盘项目,热销不断。

坐拥优质土地储备,加之出色的营销策略和执行,阳光城的销售业绩高速增长,在这一良好发展态势下,对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阳光城来说,千亿规模将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太平洋证券5月底的研究报告表示,阳光城是目前500 亿级销售房企中最先可能冲进千亿销售房企阵营的公司之一,2018年达到1000 亿目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