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联想,让渡控制权,东航物流率先迈出混改步伐

洪宇涵2017-06-19 19: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东航从4年多前就开始筹划的事情今天终于完成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在发布会上谈到,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事在今天落地。

6月1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的东航物流将引进四个新股东。根据协议,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集团、核心员工将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以及10%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原来持股东航物流100%股份的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出让绝对控股权,持股比例不足50%。

让渡控股权

“前前后后有100多家民营资本对于东航物流混改非常有感兴趣”,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谈到,“东航物流没有保留51%的股份,就是希望在混改后建立市场化的体质,适合市场化的趋势。”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混改,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此之前,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已经被列为上述七大领域中的试点企业。其中,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总体部署,东航物流被确定为国家民航领域混改试点。

东航过去两年已经引进携程、美国达美航空(Delta)作为股东。而在东航物流的此次混改完成后,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集团也将成为其股东,其中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为战略投资方,绿地集团为财务投资方。

释放竞争力

东航物流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1.5亿元。2014年扭亏为盈,目前已经实现连续3年盈利。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东航物流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实现净利润4.28亿元。截至去年年底,东航物流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货航共运营货机9架,另外东航还拥有将近600架客机的腹舱资源。

此次引入民营资本之后,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将从2016年12月底的87.86%,降低到75%左右。东航物流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九鹏称,东航物流的资产负债率将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的平均水平。

此次东航物流混改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员工持股的突破,并且所有参加混改的人员需要转换国有企业人员身份,与东航解除劳动合同,再与东航物流签订完全市场化的新合同。据悉,首批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范围为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人数为125人,通过组建员工持股平台持有东航物流股权8%的股份,并且东航物流还预留了2%的股权给“今后加入我们团队的成员”,入股价格与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一致。

“东航物流重点是要尽快的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体制,尽快的形成竞争优势。”马须伦谈到。

各展所长

此次新晋的四家股东中,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为战略投资方,绿地集团为财务投资方。各方称将携手推动东航物流的发展。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向记者称,联想非常关注物流方面的发展,并且认为东航物流是一家具有极大潜力的公司。联想控股总裁朱立男称,联想控股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很早就注意到物流方面的发展机会。“而航空物流在物流领域有门槛的,东航这次混改工作做的非常不错,我们非常认同的。 ”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维星向记者谈到,尽管目前德邦已经有12万人左右的员工数,“但是空中网络的建设却仍需要时间”,并且民企在管理上会和国企有学习的地方。“东航的飞机比较多,空中优势大,展开合作之后我们会主要负责地面工作”。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