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格智能进化论:从“手机壳”到4G应用产业链

2017-07-21 09:56

从创立之初的“手机壳”制造商,到深度布局4G技术行业应用的产业链,美格智能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1458628522319311

2017年6月22日,美格智能(002881.SZ)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家公司已成为兼具智能终端精密组件设计生产,同时基于4G通信技术,在行业应用领域形成了完整开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的科技企业新锐。

从金融支付、物流POS机、到智能电网、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4G通信技术应用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有研究预计,到2018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041亿美元。

而今,传统的精密组件业务已成为美格智能稳定发展的基础性业务,而融入4G技术行业应用的产业链,则使美格踏入一片“蓝海”。

精密组件+4G技术应用

美格智能主营智能手机为主的终端产品的精密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近年来公司大力拓展4G通信技术开发服务和4G通信模块、智能终端的相关业务,从而成为一同时具备4G通信产品开发能力和精密组件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

作为一家手机和通信行业的上游企业,美格智能主要客户包括华为终端、TCL、中兴通讯、万利达、渴望通信等业内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营收和利润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6年,美格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3.89亿元、4.8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62.50万元、3184.83万元、4671.34万元,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67%。

自成立以来,美格智能不断拓展4G技术行业应用和精密组件业务,经过多年人才和技术积累,在通信、射频、数据传输、信号处理、平台软件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研发实力,在模具设计、注塑成型、表面处理等精密组件制造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1470015022176071

据了解,美格智能在4G技术行业应用领域布局较早,且在4G领域技术研发优势显著。早在2012年,美格智能就率先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成为国内首批开展基于4G/LTE核心模块的研发企业之一。目前,美格智能已研发出基于LTE的大数据流稳定传输方案、Android系统LTE嵌入式模块的外围设备技术解决方案、LTE的双系统等,实用新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逐年递增,相关技术的掌握使得公司产品能满足多个领域的应用,并为公司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就美格智能的业务板块而言,这家公司早期主要产品为智能手机精密组件,而近年来向4G技术及服务商转型的趋势非常明显。

国泰君安近期的一份研报指出,从近几年数据看,美格智能4G模块应用收入占比不断上升,有转型技术服务商的预期——该公司应用于4G技术开发服务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38%上升到2016年19.46%,而其主营精密组件的收入占比则有所下降;且公司研发人员超过30%,近三年研发人员占比上升趋势明显。

物联网开启业务新空间

从传统的智能手机,到新兴的物联网、虚拟现实产业,美格智能身处一个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

就其主营产品之一的通信模块而言,它是智能终端设备的核心部件,通信模块和其他外部硬件组成智能终端的硬件部分,将4G通信模块加载到智能终端产品中,可实现即时通信、移动上网、GPS 定位、大数据传输等功能。随着4G技术的不断拓展,车联网、智能物流、移动支付、虚拟现实等领域都离不开通信模块和智能终端。

以车联网产业为例,其发展需要远距离、短距离通信的共同支撑,特别是车载设备,需要大量的采集运行中的汽车数据,不受到地理的限制,因此在前装和后装设备需要内置移动通信模块来实现数据的传递。

而在智能物流应用方面,目前物流业率先应用物联网技术,形成了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网络。物联网与物流业的融合,能减少成本,降低资源浪费,同时也能为企业采集实时信息。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我国智能物流系统设备市场的市场容量2014年为425亿元,同比增长20%,2015年达到600亿元左右,未来几年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

美格智能基于4G通信模块拓展物联网产业链,由此进入智能终端市场。根据IC Insights预计,从2013年到2018 年,整个物联网产业链市场以年复合增长率21.1%的速度高速成长,到2018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041亿美元。

精密组件则是美格智能的传统优势业务,精密组件由精密模具及精密结构件构成,一般运用于智能终端产品的外壳、内部支撑件及连接件等,是相关智能终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研究数据,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同比8.0%的增长,该增幅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智能手机功能的多元化,加速了消费者的换机率,将有利于精密组件市场的持续发展。

1488589900610025

两大募投项目助力升级

登陆资本市场,为美格智能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

美格智能IPO募集资金将投入到精密制造智能化改造项目、物联网模块与技术方案建设项目以及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本次募投项目均围绕美格智能的主营业务展开,着眼于提高公司精密组件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以及建设包括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方案开发、产品设计与生产、检测一体化的物联网项目。精密制造智能化改造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公司精密组件生产效率;物联网模块与技术方案建设项目的实施能提升公司的技术开发硬件水平,并且为公司提高无线通信模块与智能终端的生产交付能力提供支撑。

就精密制造智能化改造项目看,精密组件制造的部分工序作业形式单调重复,产品辅助材料种类繁多,可能产生因人工操作失误而导致产品不合格率上升以及原材料损耗大的问题。依靠手工完成的组装环节不能很好地满足业务增长需要,不利于控制产品质量和产品交期。因此,美格智能有必要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来提升良品率及产能利用率。

而从物联网模块与技术方案建设项目看,该项目的实施将为美格智能后续扩大无线通信模块与智能终端产品的供应规模,提高生产交付能力提供支撑。有利于增强产品质量的控制管理,缩短订单交付周期,减少物料损耗。

同时,该项目还将加大产品测试与认证投入,帮助美格智能进入行业顶级供应商行列。“无线通信模块应用范围广,应用场合多,且部分应用场合环境条件严苛,因此产品的可靠性与稳定性直接影响公司业务的拓展。同时,国际上对于电子信息产品的认证要求严苛,因此,通过各类测试与认证是公司产品进入全球市场的重要前提。”美格智能方面表示。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美格智能提出,随着4G技术向不同领域的渗透,公司的技术开发服务、4G通讯模块及智能终端将持续增长。公司将顺应4G、5G等趋势进一步加大对原有的精密组件、4G技术行业应用等优势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拓展4G行业应用范围,将精密组件业务与4G技术行业应用业务深度融合;同时,公司还将对深度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拓宽LTE-A技术和LTE-M、NB-IOT技术的应用范围,抢先布局 5G市场,抓住行业的下一个发展机遇,为企业建立新的增长点,并力争成为行业前三的4G技术行业应用综合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