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期中考”:最差私募亏损超7成

徐唯佳2017-07-22 08: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今年上半年蓝筹股行情并不适合私募的操作风格。”当记者在梳理上半年阳光私募业绩榜单时,格上理财的分析师如是向记者说。

记者拿到的上半年阳光私募数据显示,受股、债、期市的震荡走势影响,各大类私募产品业绩分化趋势加剧,其中最差私募亏损超7成,而投资于港股的私募收益颇丰,同时,去年走牛的管理期货(CTA)策略表现不佳。

最差私募亏损超7成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累计私募基金产品数量为123760只,受到政策环境、市场行情影响,2017年新发基金产品数量为13468只,仅为2016年全年的30%。

总体业绩方面,受制于1月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下跌,期货市场的大幅震荡,1月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收益为负,约为-0.45%;春节后生产复苏,全国两会的召开等利好消息推动股票市场上涨,债券市场的一致性下跌均为私募基金获取较高收益提供了交易机会,2月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收益为1.59%;随后月份,股票市场震荡下行、商品期货市场各板块行情走势分化严重,产品收益情况直线下降,直到6月市场行情略有缓解,私募产品回归正收益,达2.14%。

与公募基金分散投资不同,私募集中持股策略造成部分产品业绩差强人意。今年以来(截止7月20日)跑输上证指数的阳光私募有4319只,占可统计数据的68.44%。其中,表现最差的五只产品分别是曜灵资产管理-启元2号B类、和信盈通-和盈6号、道富投资-藏宝财富、北京小强趋势投资-纯熙一号和和熙资本投资-宝熙三期,半年的投资回报收益率分别为 -72.95%、-65.36%、-49.70%、-49.67%和-44.88%。

据了解,曜灵资产管理-启元2号B类主要是股票多空策略型产品,和信盈通-和盈6号和北京小强趋势投资-纯熙一号主要是多策略产品。

股票策略黑马出世

在今年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背景下,股、债、期三市受困于流动性,走势逐渐分化。朝阳永续的私募基金平台统计显示,股票策略表现中规中矩,上半年平均收益为3.58%,中位数为1.65%,排名前1/4的产品平均收益为21.28%;债券策略收益率震荡上行,上半年平均取得1%的收益率;去年走牛的管理期货(CTA)策略,因国内商品宽幅震荡,缺少趋势性机会,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

上半年股票类私募基金前十产品收益在61.11%到112.16%之间,出乎意料,上半年排名第一的天成壹号是今年股票策略类基金杀出的一匹“黑马”,该产品自2015年成立以来截止到2016年11月净值一度徘徊在1元以下,但是于去年12月起净值开始飙升,在今年6月30日创出历史新高2.2848。

据了解,“天成壹号”是一只规模1亿元的港股通基金。组合中包含5-6只港股,从2015年基金设立以来只做仓位水平调整,没有换过股票。而这5-6只股票是从房地产、银行、保险板块中选出来的被市场低估的优质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天成壹号基金经理郭飞武,男,39岁,现任方圆天成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专注于A股、B股、H股低估值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挖掘,并在2003年起的14年职业投资生涯中,取得复合年化收益率超30%。

对冲类私募强者恒强

相比于股票策略因为市场风格的转换而导致冠军不断易主,对冲类基金则更加考验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基本功。

虽然对冲套利策略盈利空间不大,很难有趋势性获利机会,但上半年震荡的市场仍存在套利机会。同时受益于股指期货松绑新政,市场中性策略得以大展身手,总体而言,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上半年相对价值策略算是交出了一份令人相对满意的答卷,也体现了私募投资管理人相对于公募基金灵活多变的投资策略。

上半年对冲类基金-市场中性组前十产品收益在5.22%到24.46%之间,排名第一的“白鹭投资进取一期”是个老面孔,该产品也是2016年该策略组的总冠军产品。“白鹭投资进取一期”属于杭州白鹭投资旗下产品,2016年年度收益录得40.08%。从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了解到,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12月初,运行十分良好,采取的是股票市场中性策略,走势一直在平稳上升,投资风格属于稳健型,历史最大回撤仅为5.5%;截止1月10日其最新净值为1.398,累计收益为39.8%。

除对冲类基金-市场中性组外,上半年对冲类基金-套利策略组前十产品收益在7.11%到19.86%之间。排名第一的惠丰牛市宝,其投资经理为知名私募刘东明,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资料显示,刘东明为深圳第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领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刘东明管理的四只产品进入八大策略的前十榜单,除了惠丰牛市宝外,还有对冲类基金-多策略组第五名——第二基金固收2号,组合基金第二名和第九名——领新固收3号、第二基金汇福天银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