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张明:把房地产作为主要投资的人要小心了

EEO 视频2017-07-27 17:21

经济观察报 EEO 视频 出品

在刚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正式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也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波动。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在社科院进行了十年学术研究的他现如今转战市场化的券商。他对金融风险与市场波动之间的关系将作何分析?对于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他又会给出什么样的意见?

张明焦点图

私享嘉宾: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

提问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有什么意义

私享一: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有助于金融机构的各项监管

记者:大家非常关注在上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决定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您认为这个委员会未来将是如何运作,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本届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更高的级别,设立一个金融监管的协调单位,对一行三会会有一个问责的权力,换句话说通过这个进委员会来协调一行三会之间的监管分工,我觉得这有助于把过去这半年,一行三会运动式的,缺乏协调的这种监管行为,加强协调,机制化,常态化,这也算是对过去这半年多时间,金融去杠杆控风险的一个制度化的成果,我觉得这样一个委员会的设立,对未来加强对各类机构,各项业务的监管,消除监管的空白,打击监管套利的行为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提问二:如何预测近期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

私享二:今年经济增长将前高后低,判断新周期开始为时过早

记者:对于中国的经济走势,现在市场分歧是比较大的,乐观派认为是新周期的起点,悲观派会觉得经济增长的动能不足,您自己的判断是什么?

的确,今年二季度6.9%的GDP增速是有一些超预期,之前市场预期是6.8或者6.7左右,我认为这依然不会改变市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高后低的现实,因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会使得房地产投资下行,强监管导致的融资成本上升,对使得基建投资的增速调整,企业主动补库存周期的结束,会使得企业库存投资的动力下降,因此,今年下半年增长前高后低,目前是市场的共识。今年三四季度的增速,我们判断大概会在6.7,6.6左右,全年保证6.5没有问题。

关于新旧周期的说法,我个人认为觉得目前判断新周期已经开始还需要审慎,怎么讲呢,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因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利润率上升,囤积了很多现金,但是当整个市场的环境依然不确定,当这个监管依然在加强,当外部融资的成本依然比较高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愿意不愿意把这些现金用于新的产能投资,我们觉得还是值得怀疑的。

提问三:新一轮调控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会如何?

私享三:房地产投资价值下降,审慎高杠杆购房行为

记者:您最近在一系列的报告中也表达了您对房地产调控长期效果的担忧,现在您觉得这次的调控会持续多久?

本轮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是一线和部分二新城市,遗憾的是调控的思路还是延续了过去这种既紧需求又紧供给的这样一个调控思路,这个调控思路最大的问题在于需求始终是有一部分刚性需求,迟早会回来。

我个人觉得中国楼市最好的时间已经结束了,拐点是不是到了呢,现在有不确定性,但是我觉得目前把房地产投资作为最主要的未来投资的渠道的人就要小心了,针对房地产能不能买我这样看,对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来讲,我觉得房地产投资价值在下降,除非有自住的需求,或者有特别强烈的需求,原因告诉你这个城市和别的城市不一样,会引来人口的流入,否则的话三四线城市城市的买房要审慎。一二线城市,我个人觉得如果是自住,有自住需求的话,还是可以买的.

提问四:资本外流和汇率波动之间有什么新的关系?

私享四:解决资本外流的核心在于国内经济实体改革和金融风险控制

记者:您认为资本跨境流动和汇率波动之间的关系有没有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之间,这个关系很难说谁是因谁是果,但是他们一旦形成之后就会相互强化,如果有资本贬值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去换美元,会导致更大的资本外流。更大的资本外流会导致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人民币供过于求,也会加剧人民币贬值。从2015年8月11日汇改,到去年底,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外流和本地贬值之间是恶性循环,在加剧。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看到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今年初步到现在有比较温和的升值,大概身了2-3%,资本外流的情况也在缓解。

本轮资本外流的放缓主要的原因是央行加强了资本流出的管制,如果贬值压力存在的话,这个资本流出依然会持续,今年上半年我们看到了,官方渠道的资本外流,都在缓解,地下渠道的资本外流依然庞大,这个格局恐怕也会维持。我觉得比这个管汇率,管资本外流更重要的就是如何更好地消除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金融风险,如何提振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只有这些基本面做好了之后,自然而然汇率和资本流动都会被基本面所决定,也不用更担心本币的贬值和资本的外流了,我觉得真正的工作还是在国内的实体的改革和风险的控制。这要比外生的变量更加重要。

提问五:对于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有什么看法?

私享五:国内目前最好的资产配置是货币市场基金

记者: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看法,您觉得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是什么样子的?

今年大类资产配置可以从国际和国内来看,从国际来看,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加强对避险资产的配置,因为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动荡,我觉得这种情况下适当增持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国债还是有必要性的,适当增持一点黄金也是有必要性的,需要谨慎的是美股,因为美股已经在历史的高位,我认为应当适当减持一下美股。目前因为其他经济体的增长有一些好转,所以说适当地增持一些欧元和日元的资产也是有帮助的。

对于国内来讲我个人觉得监管依然在强化,所以说国内目前最好的还是货币市场基金,因为银行理财风险比较低,但是慢慢地可以增持一些利率债,因为随着监管的协调,我们觉得利率债可能下半年会有一个温和的回落,比如国债和金融债,我们觉得可以适当考虑,但是应该避开高风险的信用债,因为信用债的违约率会加强。再就是股市下半年的蓝筹股,低估值的蓝筹股,实际业绩比较强的增长,股票行业龙头依然会有投资价值,但是上半年涨得比较快的,我们觉得有可能会调整,我们可以看除了漂亮武林之外的蓝筹股,创业板依然会往下调整,中小股,(消协)的股票还是应该适当的避开。

关于BOSS那些事

提问:如何看待经济学家预测出错的情况?

我觉得做经济学的人预测出错非常正常,也不用压力很大,因为自己也不是常胜将军,但是我觉得出了错不重要,但是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为什么错了。

提问:如何评价自己的研究风格?

我的风格就是这样,用客观的研究,来对出台的政策进行点评,独立第三方面的立场对政策做点评,我们也不是说刻意地为政府唱赞歌,也不刻意地反对政策,我们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从增进国民福利的角度对政策作出独立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