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仓路线图曝光:加主板减创业板

洪小棠2017-07-29 11:4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上半年A股市场极度分化的行情中,公募基金如何“趋利避害”?近期收官的基金中报,描绘出一幅基金二季度调仓路线图。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调整步调一致,“抱团”主板,将配置比例环比增加了1.6%至66.3%,而同时缩减了创业板的配置比例,较一季度减少了1.6%至12%。其中,基金集体大幅加仓的行业是保险和家电,小幅加仓消费板块。

而对于创业板中的“闪崩股”,公募基金们是选择坚守还是逃离?中报数据可见,持有乐视网的基金,有的几乎“按兵不动”,也有的基金“消失不见”;神雾环保的大跌当中,也有增持者与逃离者分道而驰。

加仓主板减仓创业板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了10万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公募基金总数达 4355只,资产净值达100155.14亿元,环比增幅9.48%,资产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记者发现,这10万亿的体量并非来自增量资金的入市,而是货币基金撑起了“半边天”。长城证券研究表明,增量贡献主要源自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货币基金占公募总资产环比增长7.39个百分点至53.29%。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存款、短融、短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央票、债券等金融工具。

相比于货币基金,投向股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则在比重中连续下降,且首次跌破30%。无论混合型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占比均有所下降。但从基金中报显示的结果来看,不足3万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偏好有所上升。

长城证券统计显示,二季度末,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相较一季度末上升0.83个百分点达到85.5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65个百分点达到88.2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个百分点为82.81%。依据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近十年来各季度股票仓位变动,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混合型基金仓位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从持仓变化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调整与市场行情显示出了高度的一致。二季度沪深300、上证50指数分别上涨6.1%、3.65%,与此同时,创业板同期出现了4.68%的跌幅。统计发现,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主板配置较一季度增加了 1.6%至66.3%,而对创业板配置的比例较一季度减少了1.6%至12%。

从行业上看,据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分析,二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保险和家电行业,消费板块虽然整体仅小幅加仓,但其中对28只消费“白马股”的配置比例大幅上升3.8%至18.3%。

从个股持仓来看,中国平安成为第一大基金重仓股,截至6月30日,653只基金累计持有中国平安6.896亿股,持仓市值高达342.1亿元,占流通股的比重6.37%。机构买盘之下,二季度中国平安单季涨幅达34.56%。第二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由592只基金累计持仓5.357亿股,市值220.54亿元。第三大基金重仓股是“股王”贵州茅台,由456只基金持仓3968.4万股,市值187.2亿元。

中邮基金按兵不动

曾经在上轮牛市中被疯狂追捧的创业板权重股,如今正经历着“风雨飘摇”,在公募基金中也充满着争议。

其中,以乐视网、神雾环保、温氏股份等“闪崩”的创业板股票对基金来说影响较大。

根据基金中报,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36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较一季度的39只基金减少了3只。中邮基金仍然持股最多,旗下有7只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有乐视网4100万股。从一、二季度的对比来看并没有大幅调整,只有中邮绝对收益策略较一季度减持了10万股。

此前中邮创业基金官网公告称,基金管理人决定7月7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22.37元。

随后嘉实基金官网亦公告称,自2017年7月7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22.37元进行估值。嘉实泰和混合基金在一季度持有乐视网205.15万股。记者发现,在二季度机构持股中,已经没有了嘉实基金的身影。

根据Wind数据,从2016年底,公募基金合计持有乐视网1.1亿股,到今年二季度末,持股数量降低至6482万股,减持比例达41%。与此同时,持股数量也从2016年的169家降至36家。

据了解,持乐视网股票最多的中邮基金,因去年的一次定增。当时的乐视网以45元/股的价格发行48亿元的定增,包括中邮基金、财通基金和嘉实基金等基金参与其中。

定增公告显示,在此次定增中,财通基金认购3910万股、章建平认购2488万股、嘉实基金认购2133万股、中邮基金认购2133万股,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17年8月8日。

如今随着乐视控股整体资金情况的牵连,截止到该股停牌前计算,上述参与定增的各方合计浮亏已经超过15亿元。如果乐视网复牌后真的跌到22.37元,上述参与定增的机构将再度扩大,浮亏将从目前的逾15亿元扩大到逾24亿元,相当于亏去50%。

华夏基金增持神雾环保?

无独有偶,作为环保板块的明星公司,神雾系旗下两家公司的股票被众多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而二季度以来的大跌无疑令这些基金受伤,其中包括了华夏等大型公募基金旗下产品。而记者发现,重仓神雾环保的华夏基金在二季度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其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从14只降至12只,合计持有数量也有一定的减少,但旗下部分基金却对该股进行了一定的增持,例如:华夏优势增长混合、华夏行业精选、华夏成长、华夏领先股票型基金分别从一季度的612.71万股、293.72万股、600万股和753.34增持到二季度的673.74万股、339.27万股、640万股和799.34万股,分别增持了61.03万股、45.54万股、40万股、46万股;同时,华夏红利混合以及华夏中证500有小幅减持。此外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永福养老清仓。以此来看,华夏基金并未在二季度出现明显“撤退”动作。

与之相反,鹏华基金则在二季度多只基金出现了减持操作,其中3只基金对该股进行了清仓。此前接近鹏华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鹏华在公募里面持仓并不算多,从5月25日第一次跌停就能看出来,净值大概千分之5到千分之8,因为当时大盘也在下跌,所以对净值的影响没有很大,但是二季度也是有所减仓的。”“这不是一家‘骗子'公司。其收款确认都是有合同保证的,做不了假。”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所以本质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减持是出于避险的考虑。”

此外,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还有多只基金选择将乐视网、神雾环保、温氏股份等出现“闪崩”的创业板股票清仓。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571只创业板个股,持仓总市值为2610亿元。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共持有342只创业板个股,持仓总市值大幅缩水至1057亿元。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