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监会点名整顿,珠江人寿犯了什么事?

姜鑫2017-08-08 16: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叶文亮 距离整改期限到期前一个多月的时间,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对于珠江人寿的监管函,继接手三家万达广场后,珠江人寿再度被市场和媒体关注。

保监会监管函显示,2016年11月9日-12月16日,保监会对珠江人寿进行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现场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珠江人寿在公司治理、资金运用等方面存在六大问题,并要求其在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保监会将根据整改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珠江人寿方面回应称,对于保监会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珠江人寿诚恳接受并坚决整改,目前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整改工作,并将在保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整改完毕。

六问题被点名

据保监会披露,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的检查工作中,经检查发现珠江人寿存在“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不完善”、“人员组成不符合规定”、“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运作需要改进”、“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未对资金运用进行资本约束”及“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和执行不规范”六项问题,涉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资金运用等多个方面。

例如,在关联交易方面,珠江人寿存在交易制度信息不完善、关联方信息档案不完整、信息更新不及时、未按规定对保险资金运用和关联交易开展审计等问题。资金运用层面,保监会则表示“公司未按规定将偿付能力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未评估投资对偿付能力影响,违反了相关规定。”而在公司治理和偿付能力建设方面,保监会则要求珠江人寿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三会一层”运作机制;同时加强偿付能力管理机制,开展资本规划工作,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层及职能部门在偿付能力管理中的职责,并强化偿付能力对资金运用的资本约束。

现金流告负

在保监会披露监管函件前夕,珠江人寿披露了公司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珠江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5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的82.92亿元相比,环比下降了96.08%;与此同时,珠江人寿二季度净利润也出现了环比小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季度末公司净利润为1.54亿元,而二季度则实现净利润1.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珠江人寿在应对监管上也存在一定压力。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管理分别为101.24%以及120.31%,与监管红线相差并不远,而在第一季度两个指标分别为109.02%与121.89%。

流动性方面,珠江人寿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20.4亿元,而上季度末这一数字为53.6亿元。针对流动性压力,珠江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如果公司面临因业务萎缩、退保大幅提升所带来的现金流不足风险,将采取建立现金流预警机制、投资资产注重流动性、可变现性以及按资产匹配原则进行资产配置等措施。

下辖5家地产子公司

珠江人寿近期因接手三个万达广场项目而引发关注。

7月21日,珠江人寿披露非保险子公司基本情况表。情况表显示,该公司旗下共6家非保险子公司,其中有3家为万达系资产,分别为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偿付能力报告中所披露的子公司信息中,珠江人寿有6家子公司,除去主营业务为写字楼出租(售);旅游、商务服务;物业中介及室内外清洁服务的广东航粤实业有限公司外,其他5家均为房地产开发公司。

作为保险行业的一批黑马,市场对于珠江人寿并不陌生。2015年结束,刚刚成立满三年的珠江人寿交出了保费规模211亿元、净利润4230万元的成绩单,打破了寿险公司七八年方能盈利的魔咒。这一切得益于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下万能险的盛行,使得公司得以快速提升资产规模,并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但自2016年以来,保监会几度发文规范寿险产品,调整行业方向以来,珠江人寿也和其他弯道超车的中小险企一样面临着转型压力。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