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樊纲谈房地产:中国高增长的故事远没结束

EEO 视频2017-08-08 17:39

经济观察报EEO 视频 出品

中国高房价的根源是什么?在近期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十四届2017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直言:产能过剩还没清理完毕,债务没有清理完毕,民营企业投资艰难,所以对中国经济,他个人的情绪没有那么乐观。当然在总基调上,他也不是完全的悲观论者,具体在房地产领域方面,他觉得中国高增长的故事依然没有结束,房地产市场走了一段弯路,潜力依然巨大。在演讲中,他通过五个方面剖析,房地产如何正常稳定增长。

首页焦点图

私享嘉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私享一:中国高增长的故事远没结束

说乐观不乐观,我说长期不乐观,中国的故事远没有结束,中国高增长的故事远没有结束,希望正常的增长,七八左右,中国的潜力仍然巨大,就说房地产,这几年一方面有人说房地产崩盘,一方面说中国过去的高增长是因为房地产的需求那么大,以后不会有这么大的房地产需求了,就看看最近的这次波动,房地产的需求说起来又起来了。现在还要建那么多的城市,包括建那么大的雄安新区。说中国的需求已经不存在了,中国的潜力已经没有了,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中国的经济学家应该做一个记录,看谁说了这个话,应该查一查,应该看看预测对不对,老说中国经济要崩,老不崩,说这个话的人应该做记录,开会的时候大家分析分析。这些人说完了就完了,第二天又说中国经济好啊,要增长啊。

私享二:房地产的问题和中国经济的问题一致

但是近期呢,我没那么乐观,我们的低谷,这一轮的问题还没有清理完,还要清理一段时间,多长我不知道,但是借鉴上次恐怕有一段时间,现在就想想多少产能,过剩产能没有清理完,债务没有清理完,压着民营企业投资很难上升,经济就很难恢复正常增长,加上国际经济逐步恢复,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的L型走到底了,在徘徊,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前后的眼光看中国的经济。

私享三:紧急情况下出台限购政策是对的

如果这次不出台限购政策,假如没有政府没有管,就让市场继续热着,我说现在仍然沉浸在房地产的狂欢当中,价格会涨两三年,大家就炒房呀,地方政府地价卖高了,收钱多了当然也高兴呀,房地产商也高兴,投资者们也高兴,终于有投资机会了。然后呢?两三年以后呢?那就是什么叫硬着陆,什么叫崩盘,什么叫危机呀,我们就都看到了,而且这个危机不仅仅是房地产危机,这次一定是金融危机,我们连首付都可以是贷款了,我们有互联网金融了,怎么能假定这个时候,政府有这样的预期时不出来管呢?我个人支持这种做法,我个人认为这种是在以其他问题出错的情况下,其他问题没有做好的情况下,紧急情况下采取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不采取措施是不对的,但是另一个不对是采取了这个措施当作永久性的措施也是不对的,这种措施是买点时间,后面要加紧做一些正确的事情,改变一些过去的战略,过去的政策,过去的做法,使房地产市场能够稳定健康的发展,然后逐步地要退出这些行政性的手段,退出这种有钱不让买房子的,逼着人家搞离婚的行政措施。

私享四:需求上缺乏房产税自动稳定器

错在什么地方呢?有若干个大问题,第一是从需求方而言,就是缺乏像房产税这样的自动稳定器,从供给方最大的问题,需求方有了自动稳定器就用不着限购,用不着采取行政措施,税收和杠杆自动的可以起作用,起到稳定房地产的作用。

私享五:供给上最大问题是城镇化战略

从供给方呢?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城镇化战略出了问题,以前是城市化政策,现在是城镇化政策,鼓励小城镇发展,限制大城市发展,相应的就给小城市无限供地,小城市供多少用不完的嘛,大城市呢,限制你,城市就这么多人口,就给这么多土地。就导致了偏差,这种战略前提假定是企业回到小城镇发展,就业会在小城镇创造,人们会向小城镇转移,看看这30年,绝大多数人口的迁移,迁向了大城市,而且逐步阶梯式的走向大城市,为什么?城市化的基本逻辑是经济效益,是规模效益,是聚集效益,是因为大城市能够节约资源,能够更有效率,能够为更多的企业创造发展的条件,创造更多的就业。

私享六:房地产基本问题需要解决战略性和制度性的问题

不多说别的了,就面临着现在房地产基本的问题是需要解决战略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最近应该说看到了还是有举措,开始在进行调整,国土部声明了,减少或者停止向人口流出的小城市供地,增加对大城市的供地,这是开始进行调整的迹象,别老拿欧洲的城市跟我们比,是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完全不同的过程,我们是快速工业化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人口涌向大城市,日本和韩国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这个阶段不向大城市供地,就会造成房地产价格暴涨。应该说我们走了一段弯路,今后能不能把这个弯路调顺过来,这个决定着我们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潜力仍然巨大,怎么把这块蛋糕做好,能够使它正常稳定地增长,使一批企业,当然里面还有租的和卖的,商业地产等等,相信我们的大会有深度的讨论,总之,希望有一个比较稳定,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