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资本市场 英搏尔打造电机控制器行业龙头

曹妍2017-08-15 16:49

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板块,又迎来一位新成员。7月25日,珠海英搏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300681.SZ,以下简称“英搏尔”)正式登陆创业板。

作为国内电机控制器领域的“领头羊”,英搏尔占据了国内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市场超六成的份额。其主打产品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中低速电动车、场地电动车等多个领域。

此次公开募股,英搏尔发行股票1,890.00万股,发行价格17.46元/股,募集资金约3.3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项目。

为数不少的市场人士分析,作为国内电机控制行业的领军企业,此番成功上市,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英搏尔在业内的领跑地位。而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期利好,借力资本市场将让英搏尔的发展如虎添翼。

1_副本

占领市场先机

在电机控制系统这个行业细分领域,英搏尔已是深耕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英搏尔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电动车辆电机控制系统技术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电机控制器为主,以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子油门踏板等为辅的电动车辆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英搏尔的主打产品电机控制器是电动车辆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在电动车中,电机控制器的功能是根据挡位、油门、刹车等指令,将动力电池所存储的电能转化为驱动电机所需的电能,来控制电动车的启动运行、进退速度、爬坡力度等行驶状态,或者帮助电动车刹车,将部分刹车能量存储到动力电池中。

2009年,是英搏尔发展历史的一次转折。当年,英搏尔切入了场地电动车用电机控制器、充电机等产品的生产配套市场,在场地电动车应用领域逐步形成了替代进口的能力,维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保持了研发的持续投入,为纯电动汽车用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生产销售打下了产业化基础。

与此同时,2009年起,国内中低速电动车快速发展,英搏尔为国内主流整车厂研发成功了高性价比的交流电机及控制系统,替代了先前普遍使用的性价比较低的直流电机及控制系统。2016 年度,公司销售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 36.54 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 60.90%——一跃成为行业龙头。

不止于此,英搏尔还积极布局新能源电动车业务。2013 年起,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及充电桩发展等多重因素推动 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开始上量。2015年,国内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迎来一个高潮,英搏尔也在这一年达到了一个业绩巅峰——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228万元。

2_副本

同业领先优势

十年的行业累积,依托高性价比的优势和品牌号召力,让英搏尔一跃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5 年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排名前 10 的企业中,吉利、众泰分列前两位,这两家在2015年国内市场产量合计占比在50%以上。而英搏尔正是吉利、众泰重要的电机控制器供应商。

经过多年发展,英搏尔核心产品得到国内主要纯电动乘用车厂商高度认可,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具有市场先发优势。一个可供作证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 2016 年英搏尔的电机控制器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分别为 41.94%、27.45%、12.89%。

而在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市场,英搏尔也是战绩不俗。自2009 年切入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市场以来,英搏尔已与国内主要中低速电动车厂商均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为满足各大主流整车厂商不同产品需求,英搏尔在保证品质情况下,研发出多种型号、价格适中的电机控制器产品,为整车厂商以质优价廉的中低速电动车开拓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年英搏尔核心产品电机控制器在中低速电动车市场(不考虑家庭作坊式的厂商市场)的份额分别为 40.75%、75.72%、60.90%——成为无可争议的业界前列。

不止于此,经过多年发展,英搏尔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生产工艺、质量以及综合性能领先于同行业,产品质量优势明显,在其行业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

在技术研发方面,英搏尔坚持以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和贴近客户服务的市场策略为经营宗旨,开发出适应电动车辆整车厂商不同发展阶段需要的产品并得到大规模市场化运用。

在制造工艺方面,英搏尔建立了以发明专利“交流电机控制器总成”为核心的创新型产品工艺及电路布局,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进行标准化与规模化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能显著地降低产品成本,能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在产品质量方面,英搏尔不仅积极提高自动化水平,从美国与日本等国家购置行业先进设备,还要求公司研发中心、品管部以及生产部全程参与生产过程,严格按照下游整车厂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执行,保证产品质量。

3_副本

行业前景可期

成功登陆创业板,是英搏尔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其深耕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的一个新起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政策背景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等地均出台了汽车限购措施,并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与此同时,国家密集出台购置补贴、免征购置税、政府采购、充电设施奖励等的支持政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2015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量爆发性增长的阶段,2014年总产量为8.39万辆,超过以前年度总和;2015年产量更是达到了37.90万辆。2016年度,尽管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的调整,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所放缓。但从长期来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长线支持已经是业内共识。

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突破发展领域和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面临有利的发展条件。2016 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0 年实现当年产销200 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 万辆。由此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车年均增速可稳定达到50%以上。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利好和市场潜力,无疑是给上游产业发展的一剂“强心剂”。基于此,英搏尔在招股书中谈及未来公司发展战略时表示:“将牢牢把握国家对电动车辆大力支持的机遇,继续致力于电动车辆电控系统研究设计、生产以及销售。推动产品优化升级,带动公司规模化以及高端化快速发展。公司将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做出性价比高、质量可靠的纯电动乘用车电驱动总成系统,给国内一流大型汽车集团和国外知名汽车厂商 配套,为制造出中国大众能消费得起、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做出贡献。”

而在英搏尔的优势市场——中低速电动车领域,因为成本合理、经济性较好、使用便利以及节能环保等优点,中低速电动车得到普通大众消费者青睐,在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乡镇及农村地区等得到广泛应用,市场需求旺盛。

以山东省为例,据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2016年山东省中低速电动车产量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96.4%、45.8%、54.4%、85.6%以及79.42%。2016年电动车产量已达到62.26万辆。

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及农村道路环境进一步改善,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这部分消费者有强烈的出行工具升级换代要求。按照3%的总替代率保守测算,中低速电动车市场总需求将达到855万辆以上,从而带来等量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需求。

而按照与英搏尔密切相关企业60%的市场份额推算,这些企业的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潜在需求总量在500万台以上。这意味着,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还是中低速电动车的既有优势市场,英搏尔在未来的发展均具有双重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