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特别节目:当金融遇见科技 这些大咖有话说

2017-08-25 15:55

经济观察报EEO 视频出品

近日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金融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金融安全显然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金融科技的监管以及发展也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经济观察报联合新金融家联盟在清华校园开办了第三届新金融大讲堂,众多金融界大咖以金融遇见科技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科技金融

私享嘉宾: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王宏广

私享一:科技与金融的关系就好比发动机与燃油

科技是发动机,金融是燃料。政策是点火器,用科技,用政策去把燃料加在油箱里,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现在的现状,我们从科技的角度发现有些油并没有加在发动机里面,而且是在外面燃烧的,在外面燃烧可能引起泡沫,引起问题。怎么用政策促使更多的燃料加在油箱里?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科技金融的一个未来的趋势。因为没有金融的科技,我们高科技发展不起来。

私享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杨凯生

私享二:不要把Fintech搞成了Funtech

只有把金融和科技很好的组合起来,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够形成真正的所谓今天经常说的Fintech。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现在有的时候似乎忘记了这一点,有意,无意的把Fintech搞成了Funtech,Funtech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我编出来的,看看有没有生命力。就是Funny technology。

私享嘉宾:浙商银行行长 刘晓春

私享三:科技力量将大大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我们浙商银行在这方面应该讲做了一些比较长期的探索,我们做了十年的探索。在我们新的规模当中,三分之一是支持小微企业的。我们怎么考虑的呢?要利用科技。一个是在面上能够覆盖到难以覆盖的地方去,让那些平时得不到金融服务,但是又希望得到金融服务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改变自己的经营状态的人和客户,得到金融的服务。第二个,也是通过技术的手段,能够让这些客户比较便利的,方便的得到服务,我们也利用了许多,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包括远程的审批技术,来使得在申请贷款、运用贷款、归还贷款为客户提供更方便的服务。第三,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技术的服务,不仅仅是提供贷款,而是要让客户在满足他的经营需求的情况下面,尽可能少的贷款。也就是说,要去杠杆,降成本。这个也是我们这两年充分体会了金融科技的好处。

私享嘉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创始人 王广宇

私享四:新技术是新实体经济的第一发展动力

对新实体经济来讲,第一点要以新技术作为发展动力,第一发展动力。我们看到的,没有一样创新的企业不是以技术突破,或者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在先进技术方面让科技成果转化为商业成果,转化为每个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品,这是技术发展的第一个动力。第二,每个企业重新思考商业模式的建设,我们很长时间可能忽视了商业模式这个问题。商业模式更大程度上在一个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划分,为什么样的消费者提供产品,为什么样的消费者提供利益,在他的员工、股东之间的利益分配。

私享嘉宾: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 刘鑫

私享五:金融服务必须适应新的实体产业的变化

我们觉得现在应该到了2.0的阶段,我们叫数字、移动、在线。在线非常重要,我们原来说QQ和手机的时候,QQ是虚拟世界的产物。移动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我们还有上网的动作吗?已经没有了。既不是虚拟和现实的关系,也不是线上和线下的状态,是始终在线的状态,通过手机和各类APP始终保持在线的状态。我们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适应整个实体产业的变化,银行服务,银行产品,包括售后体系和存贷都要符合这些特征,以此融入到新的实体经济当中。融入的过程当中经营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