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润127.9亿元 财寿险业务均持续向好

韩叶2017-08-31 20: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韩叶

作为已经发布过业绩数据的港股上市保险集团,人保集团的业绩发布会有点姗姗来迟。

8月31日,人保集团在京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并针对人保集团上半年业绩进行解读。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集团总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7%至2797.26亿元,净利润增长13.4%至127.91亿元。

作为市场上受关注的六大上市保险集团之一,人保集团上半年动作频频,提出回归A股、再保险公司开业、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等,都让业内对人保集团的内部变化和未来发展充满了好奇。“上半年人保集团的业务保持了较快增长,总体来看,各板块的联动和协调也进一步加强。”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人保集团将持续推动各板块的联动,推动创新驱动和价值增长。

此外,对于业内关注的回归A股,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也给出回应:集团董事会已于7月31日批准集团回归A股的议案,有关工作正顺利推进中,但是具体时间表仍要看A股市场情况及监管机构的工作而定。

财寿险业务均持续向好

作为财险市场上的“老三家”,人保财险的业绩今年上半年依旧坚挺。

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为1796.83亿元,同比增长11.0%,市场份额为34.0%,继续保持市场主导地位。“整体业务稳步增长主要由于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等业务的较快发展。”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降彩石介绍说。

具体而言,上半年人保财险在车险领域总保费收入达1178.47亿元,同比增长8.7%;非车险领域总保费收入达618.36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承保利润65.16亿元,综合成本率95.5%。

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新车销量增速同比有所回落,财险分部以商车二次费改为契机,持续强化精准定价和精准投放,不断提升优质业务获取能力,狠抓次新车续保率提升工作,在巩固新车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续保、转保业务继续有力带动车险总保费收入平稳增长。

除却财险,人保集团旗下的寿险业务和健康险业也在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人保寿险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902.95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4.7%。具体而言,首年期交原保费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加57.3%;原保费收入中期交占比加速提升至33.6%,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为39.1亿元,同比增长81.6%。

“人保寿险的业务结构是在逐步优化的,在上半年,人保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业务,大力发展期缴和中长期产品,优化业务结构。”人保寿险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傅安平表示,人保寿险的转型业绩越来越明显,而且在逐步向好,新单业务指标在快速增长,这为寿险转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下半年将加快推进转型

虽然寿险业务转型初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当下监管“回归保障”的大趋势下,发展期缴和中长期产品仍是人保寿险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半年寿险主要有三个任务,具体来说就是抓价值期缴、月均有效人力和风险管理。”傅安平表示,预计到年底,人保寿险实现高价值业务的倍增目标,其中期缴业务、期缴人力也倍增。

此外,为了应对明年的政策方向,人保寿险还将加强产品的调整和人员的业务培训。“主要针对期缴产品和业务进行培训,让基层员工正确认识当下公司业务转型的方向。”傅安平介绍,分公司地市级一把手都会参与到培训中,从而让他们对市场有更清晰的认识。

在集团领域,下半年,人保集团将从五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做强做优保险主业;二是强化创新思维,进一步推动各业务板块转型发展;三是强化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持续加强内部协同机制建设,继续扩大协同领域,提升集团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集团综合开拓的能力;四是强化平台效能,进一步加快推进集团IT改革与运营改革;五是强化风险防范,进一步抓好抓实集团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此外,针对业内关注的回归A股的工作进程,盛和泰回应,集团董事会已于7月31日批准集团回归A股的议案,有关工作正顺利推进中,但是具体时间表仍要看A股市场情况及监管机构的工作而定。“相关部门的审批进度和市场情况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目前还未有确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