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险资二季度持仓:偏爱金融、地产、医药股

姜鑫2017-09-05 17: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报披露结束,有股市投资风向标之称的保险资金投资图谱也逐渐显现。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998.87亿元,其中股票投资余额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以此计算,保险公司持仓市值1.03万亿元。投资收益方面,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长26.23%,资金运用收益率2.62%,而股票投资收益较好是资金运用情况乐观主要因素之一。

那么,万亿保险资金上半年在A股市场进行了怎样的布局,在大蓝筹扶摇直上的行情里又青睐于那些标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里或许可以探得其中痕迹。

仓位:偏爱金融+地产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行业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持仓市值最多的前五大行业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持仓市值分别5785亿元、3934亿元、794亿元、378亿元以及161亿元。上一时期,险资配置前五大行业排在第五位的是电子行业,食品饮料排在第六位。

上述五大行业中,持股家数最多的医药生物行业,有68家公司受到险资青睐,与上期未发生变化,排在第二位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数量为27家,较上期增加了一家,其次为房地产、非银金融以及银行,数量分别为24家、19家以及15家,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时期,险资持仓房地产行业公司数量为30家。

持仓市值最少的几大行业主要包括农林牧渔、钢铁、采掘、纺织服装以及国防军工,除国防军工持仓市值达到20.5亿元外,其他几大行业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下。

路线:依顿电子、格力电器成宠儿

持仓市值变动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是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行业,截至2017年6月30日,险资持该行业市值较上期增加了117.9亿元,家用电器行业以35.3亿元的增加市值排在第二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化工行业以及非银金融的增加市值也分别在15亿元以上。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有13个行业,持仓市值有所减少,银行也遭减持数量最多,高达725亿元,其次为商业贸易、综合、计算机、建筑装饰等行业。

证券数量变动方面,化工行业有14家公司在上半年被增持,采掘行业和国防军工行业各有6家公司迎来险资股东,其次为汽车、纺织服装以及建筑装饰。此外,房地产行业与计算机行业各减少了6家,传媒和轻工业也分别有5家和4家公司遭到减持。

险资账户增持市值最高的十只个股分别是上海银行、东方财富、大华股份、驰宏锌锗、五粮液、太阳能、哈药股份、特变电工、泸州老窖以及兴源环境,增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驰宏锌锗、大湖股东方财富增持市值在10亿元以上,上海银行则达到了40亿元。

在险资大范围涌向房地产、家用电器等行业的同时,哪些个股成了资本的宠儿了呢。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154只个股被保险资金账户增持,依顿电子是受增持股份机构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增持机构有4家。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中国人寿、渤海人寿分别有两个账户位列其中,除此之外,中央汇金、沪股通账户、社保基金账户也出现在其中。

哈药股份和交运股份也分别迎来了三个险资账户增持,增持数量分别达到4.9亿元以及7189万元。除此之外,湖北宜化、民太安、欧派家居、开滦股份、山大华特等20余家公司也吸引了两个险资账户股东。

上半年有145只个股被保险投资机构减持,中鼎股份、丽珠集团、新纶科技分别被3个机构账户剔除,先锋新材、彬彬股份、金隅股份、视觉中国、江南水务8家公司均被2个保险机构账户抛弃。

按市值变动来看,格力电器、广发证券、中国平安、金地集团、兴业银行是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几家公司;按流通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东方铁塔、天宸股份、格力电器、小康股份的险资持股比例均有增加3%以上。

调仓起底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共有976只保险资金账户出现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其中,中国人寿是股票账户最多的保险机构,公司有280个账户在A股市场,占保险资金账户总数的28.6%。按公司来看,中国人寿偏爱金融蓝筹股,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旗下账户持股市值最大的十只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工商银行、三安光电、中国国旅、东方航空、中国国旅、招商轮船以及华东医药。

而被中国人寿增持最多的几家公司则是三安光电、拓普集团、中国国旅、兖州煤业、巨星科技、烽火通信、口子窖、山西证券等。被中国人寿减持最多的公司则是招商轮船、亨通光电、中信证券、烽火通信、人福医药、上海医药等股票。

新华保险、太平人保险的所管理账户数量排在第二梯队,数量在70个以上。

新华人寿偏爱生物医药类股票,数据显示,公司股票账户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有4只为医药生物行业。与此同时,新华人寿各保险账户还在上半年增持了城商行、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行业股票。

股票账户数量排在第三梯队的包括中国平安(54个)、泰康保险集团(48个)、人保集团(47个)、华夏人寿(43个)等。除此之外,安邦保险、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天安财险等公司股票账户数量在30个以上。

安邦保险偏爱银行和地产,公司持股比例较大的几只个股分别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万科A等,虽然持股比例较大,但持股市值较上期相比均有所减少。

前海人寿持股市值最高的几只股票则为万科A、格力电器、中国建筑、南玻A、中炬高新等,增持较多的则包括中国建筑、金隅股份、格力电器等。

再来看恒大人寿,公司持股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分别为金螳螂、永鼎股份、软控股份、仙琚制药、赛德电池等,其中后四个为上半年新买入公司。Wind统计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主要有万能险组合A、万能险组合B、传统组合A三个账户持仓,在公司上半年新买入的公司中,除提到的上述四只股票外,还包括软控股份、海信电器、银信科技、文科园林、中国中冶、中远海控、招商轮船等。不难发现,与其他保险公司相比,恒大人寿对金融、地产等大蓝筹的热度稍逊一筹,公司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占比依然不低。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