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工智能比人类更强,反而是一件好事?| 品牌新事

2017-09-07 17:32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24

如果说,有什么技术对未来50年人类社会将产生颠覆式影响,那人工智能必然是其中最重要的选项之一

很早之前,人类就在想象如果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于是在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是这样的: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32

这样的: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01

当然,这些看上去离我们好像还有些远,计算机目前还无法拥有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但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单一化场景,人工智能的表现已经不弱于人类甚至优于人类。

比如下围棋,AlphaGo几乎碾压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的职业棋手。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41

再贴近我们生活一点,你的手机上肯定有,那就是语音识别。打开它,然后说一句“我很爱你”试试看,也许回复会给你一个惊喜。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52

图像识别,计算机看图识人,准确率比人类高多了,性别、年龄、种族、配饰等信息一眼识别。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404

还有无人驾驶。

微信图片_20170907171415

认得下面图里的人?百度的李先生,前段时间在五环“飙车”,被交警注意到了。

微信图片_20170907171438

你看,人工智能,距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很近。如果某一个领域的规则明确、可以标准化,那么在这个行业中,人工智能的效率很有可能会超过人类本身。就像围棋,规则非常透明和标准化,那么人脑是算不过电脑的。

标准化环节,最适合人工智能

我们对待人工智能的最佳方式,是拥抱它,将它作为一种提高效率的技术手段,转而将精力投入到更需要创意的非标准环节中。

比如金融业,可能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快的领域之一。

首先,金融业的很多环节都是标准化的,这让它天然地具有了使用新工具以提高效率的潜力。

其次,金融业是一个极度追求结果的行业,决定了它有极大的意愿去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

最后,是金融业非常有钱,对于那些能提高效率的技术从来不吝于投入。

比如在华尔街的产业链上,量化交易是最标准化的环节之一,也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领域量化交易是一种基于数学公式的定量交易方式,某些特定条件得到满足,交易就会按照设定好的条件自动发生。一个量化公式的优劣,往往通过评判历史业绩来比较。

这是一个典型的标准化环节,在这一方面,人工智能效率显然要比人类高,它能够快速地分析所有的数据,从中尝试不同的公式,再回看历史业绩,选择更好的公式。

保险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效率?

保险行业,也是如此,很多环节其实是可以被标准化的,比如投保和理赔。这两个环节涉及的材料很复杂,耗用的时间很多,都花在走流程上了,但偏偏又不可或缺,正好符合人工智能应用的环节。

走在最前沿的保险公司,一定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自身效率。比如平安金融壹账通最近对外开放的两项技术——“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就是人工智能催动商业创新,提升行业效率的典型案例。

在投保的环节上,你去买一份保险,至少需要四十多页书面材料,保险业务员需要多次往返跑流程、一趟下来至少三天。而此次平安开放的“智能认证”,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身份核查等先进技术,将这个流程压缩至两小时,且线上就可以完成。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421

而到了理赔的时候,“智能闪赔”同样可以在线智能化、高效率地完成。比如你开车出了事故,原本需要走冗长的理赔流程,现在你可以这样做,让人工智能帮你处理:

按照提示上传照片,平台通过照片区分车的款式,把图像进行增强、规正和PS识别;

确定哪个部分被撞了,是大灯还是倒车镜,是保险杠还是钢圈;

识别损失的程度,是棱线凹陷还是有划痕,是开裂还是有褶皱;

为这辆车提供一个当地化的修复价,是在一线还是二线城市,在服务站还是综合维修厂,分别需要多少钱;

生成解决方案,再配上一个风险智能阻断的环节。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428

这一套平安自主研发的“智能闪赔”,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真正落地运用的人工智能定损产品,它大幅度减少了人工误差的可能性,将按照行业平均水平需要两三天的流程压缩到只需要几秒钟。这背后是包括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自动定价、智能风控在内的各类人工智能技术。

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在这个意义上,所有对未来竞争力抱有期待的企业,或许都该像平安一样,逐步向科技驱动型企业转变。

来源于吴晓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