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德生科技业绩下滑仍能过会的庐山真面目

2017-09-08 11:11

9月5日过会的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受到了市场的一些质疑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德生科技历史上的全资子公司单位行贿罪,以及公司业绩大幅波动,并有下滑。情况如果真是这样,那德生科技就有“带病”过会之嫌,监管部门那也就太不负责任了。带着这样的疑问,燕云对德生科技报会法律文件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对一些公开信息的查找,总算是看清了德生科技的一些本来面目。

一、市场质疑德生科技不光彩的过去应该

虽说是英雄不问出处,但要在资本市场来混,总得按资本市场的规矩办事才行。对这点在德生科技发审委公告第4条中,发审委对德生科技和其保荐机构明确提出了“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原子公司员工涉及多起商业贿赂刑事案件的情形,是否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是否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障碍;除上述两起涉及商业贿赂案件外,发行人及其员工是否还存在其他涉及商业贿赂的案件;发行人有关销售、投标、资金费用管理、防范商业贿赂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是否能够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生产经营的合法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对此发审会虽没给德生科技留面子,但划重点在“除上述两起涉及商业贿赂案件外,发行人及其员工是否还存在其他涉及商业贿赂的案件”,这两起商业贿赂到底能不能除呢?公开资料显示,这两起行贿事件一是涉单位行贿罪的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已于2013年4月10日全部转让给6位自然人;二是涉个人行贿罪的德生科技原员工叶某某事件发生在2012年以前。从公开资料看,目前这两起行贿案件都有明确结果,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有关规定对德生科技本次发行上市并不构成实质性影响,对持续经营更不构成实质影响。

王尔德说的:“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 ”听听可以,任何个人、任何组织的历史的污点总是会被人经常拿出来评说,这其实无可厚非。

二、从德生科技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来看形势并不乐观

从德生科技报告期内的相关财务数据来看,德生科技的经营情况有些令人不敢直视。2014年至2017年半年报告期内德生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273.13万元、43,520.68万元、34,303.25万元、15,623.8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052.91万元、9,104.25万元、4,872.18万元、2,256.09万元。在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渐下跌,报告期内分别为9,276.18万元、-2,976.33万元、-4,121.07万元、4,121.07万元。应收账款14,818.48万元、14,825.39万元、17,308.86、21,517.27万元。

对业绩波动和下滑情况在德生科技发审委公告第1条中,发审委对德生科技和其保荐机构明确提出了“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内全国社保卡与社保信息化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市场容量和发行人市场占有率情况,社保卡及其相关信息化服务的采购量是否持续下滑,发行人报告期收入、利润大幅波动并下滑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发行人2017年是否会出现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情形;(2)结合发行人产品对社保行业的依赖特性、二代社保卡普及程度、毛利率水平下滑、人工成本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等风险因素及全国社保卡行业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规划情况,说明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从前述数据来看,德生科技“2017年是否会出现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情形”应该不会存在,但德生科技在二代社保卡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上实在是不能令人乐观,这是因为依据人社部的统计,至2017年6月地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0.12亿人,按我国人口90%的参保率计算,社保卡的发行总量将达到12亿张以上。由此来看,德生科技在第二代社保卡所面临的市场空间已是越来越小。这也难怪德生科技在报告期内不能向监管部门和广大投资者交出一份十分靓丽的财务报表数据。

从第二代社保卡的情况来看发卡情况来看,整个行业已经在逐步走入低谷,如果没有大的行业政策变化,那就只有天上掉馅饼来拯救德生科技的未来了。

三、行到水穷处的德生科技撞上大运

德生科技拿什么来拯救自己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未来?如此波动和下滑的经营业绩,难不成靠撞大运捡个聚宝盆?带着这些疑问,燕云从公开信息入手,看能否找到一些利好德生科技的一些草蛇灰线。如果没有重大利好能使德生科技业绩发生U形反转,那发审会可就有好戏看了。

既然第二代社保卡普及程度、毛利率水平下滑、人工成本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都在集中释放,那么德生科技招股书中所说的“目前,人社部已开始试点发行具有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因此,社保卡行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市场容量广阔”;“目前,人社部已开始试点发行具有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第三代社保卡的技术规范”;“2017年-2020 年间,将新增约 2.78 亿人持有社保保障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发行具有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此外,考虑到金融社保卡中芯片的使用年限、参保人个人卡面信息变化等原因,金融社保卡通常要求 10 年进行更换,因此,未来原有大量的第一、二代社保卡将陆续进入更换周期,金融社保卡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由上述来看来德生科技好像真是遇到发展的新时机了?那第三代社保卡的现状又如何呢?燕云上网搜索了一下“第三代社保卡”,还别说第三代社保卡真来了。综合新华社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有这么多新功能你知道吗?”报道消息:9月1日,全国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发。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社保卡的最大区别是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用卡轨迹、可兼容市政功能化身“市民卡”、历史健康管理,全国就医一卡通。9月1日,湖北省接入了全国医保系统平台,开通了跨省异地住院医保直接结算功能。如今,手持第三代社保卡,全国就医都不怕。根据人社部提出的目标,2020年之前,依托社保卡实现“互联网+人社”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同时燕云还从相关途径了解到,其实第三代社保卡从多年前就在酝酿,但直到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才联合发布了《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规范》。不过从9月1日第三代社保卡首发来看,与技术规范出台时间仅仅相差一个月。由此来看第三代社保卡技术成熟,目前的发卡速度也很快的。由此可以推断出德生科技作为全国重要的社保卡制造商,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燕云不相信宿命论,但德生科技确实是撞了个大运。试想第三代社保卡技术规范如果到年底发布,首发放在2018年,那发审会还会让德生科技过么?我看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