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华平投资亚太区主席孙强重回私募业 履新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

胡中彬2017-09-11 13: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全球知名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德太集团)今日向外界确认,孙强已经加盟TPG并任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将在香港和北京两地全面负责TPG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包括其亚洲基金、增长基金以及社会效益基金The Rise Fund。

孙强有25年的中国市场投资经验,是中国私募界的开拓者之一。在此之前,孙强作为华平投资中国区主席而被外界熟知。孙强是在1995年时便加入华平投资,参与该机构在亚洲地区业务的拓展,而2015年时,孙强告别任职二十年的华平投资,开始全新的创业历程,其创立了黑土地集团。

TPG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私募投资公司之一,覆盖金融服务、医疗保健、消费零售和科技、传媒以及科技、媒体、电信(TMT)等多个行业。

孙强一直活跃于中国的投资界,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他创办了两个行业协会 ——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和中华房地产开发投资商会(CREDIA),如今仍分别担任这两家机构的荣誉理事长和执行副理事长。

事实上,孙强在2015年离任华平投资并选择创立黑土地集团进入农业种植业,而非在其熟悉的投资圈继续耕耘,这一消息令诸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2016年时,孙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为何离开华平投资及选择创业”时表示:“尝试创业是一个,另外,公司也是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我开始做PE投资的时候,全中国在做VC、PE投资的大概也就几十家,现在注册的据说有5万家。那时PE从业人员加在一起,估计不超过几百人,现在爆增到30多万人,真是所谓全民PE,竞争也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如今拼的是资金实力、投资速度、估值价位、优惠条件,甚至是人际关系。有一个热门项目,几十家、甚至上百家投资基金蜂拥而上,再加上如阿里、百度、腾讯、京东、乐视这样的战略投资者,竞争有点扭曲了。PE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趋向成熟,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应该让年轻人去发挥了。”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