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股权激励 恒大加速战略转型

2017-09-16 14:18

不久前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恒大(03333.HK)宣布启动战略转型,“规模+效益型”的发展战略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成为这家龙头房企新的航向。9月15日,其又披露将进行新一轮的股权激励,似乎有意进一步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加速战略转型。

根据公告,恒大更新期权限额至10%,目的在于向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员工进行期权奖励。业内人士指出,期权的收益与公司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恒大此次的动作不仅是一次对团队的激励,同时也是对未来发展和股价空间的信心。“因为只有公司未来发展得好,才能进一步带动基本面的向上,从而带动股价继续上扬,实现期权收益。”

资料显示,恒大可谓近年增长势头最为强劲的公司之一。其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恒大的净利润同比大增224%至231亿,其他各项指标亦大幅上升。截至8月底,恒大已实现销售3217亿,同比增长38%,全年有望突破5000亿。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恒大降杠杆的效果也相当明显。上半年,恒大提前还清1129亿的永续债,资产负债率也下降至75.5%。根据业绩发布会现场透露的信息,到今年年末,恒大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67%左右,2018年末下降到60%左右,2019年末下降到55%左右。

“基于清晰的业绩预期,恒大期权激励的效果可望最大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而公开资料亦显示,花旗、野村证券、中银国际、国泰君安、法巴、联昌国际、星展等知名投行近期也都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恒大的发展后劲,并给予其“强烈买入”、“买入”评级。在股价表现上,同样反映了市场对其增长预期的看好:从年初至今,恒大股价从开年的4.95港元/股飙升至9月15日收盘时的26.75港元/股。

不难发现,发行期权已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激励团队的方式之一。仅最近一个多月,在A股市场就有至少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期权激励计划,年初至今更是多达307家,已超过2015年和2016年的225家及273家。

“越是发展势头迅猛的公司,越是希望以期权的形式与团队分享发展红利。”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业绩增长有保证的公司,期权的收益越清晰可见,越能调动团队的积极性,进而确保未来业绩增长,形成循环促进的效果。

在启动战略转型的首年,恒大已交出史上最好的半年成绩单,新期权计划的公布,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其全年答卷的期待。在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明显的当下,恒大以大手笔的期权激励加速推进与行业新形势高度契合的战略转型,可望把领先优势再度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