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保护企业家精神犹如一颗“定心丸”

贺泓源2017-09-29 13: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据了解,这是中央首次发文聚焦保护企业家精神。

9月27日-28日,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和知名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

经济观察网记者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张近东在会上表示,《 意见》对企业家信心有巨大提振,进一步保护了企业家合作权益的法治环境,激活了企业加大投资、创业创新的热情。“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真正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发言中,张近东认为,《意见》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肯定了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其次,《意见》还进一步保护了企业家合作权益的法治环境,激活了企业家加大投资、创业创新的热情。

“《意见》第4、5、6、7、8条,进一步从利于企业家发展的方面对创新权益、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进行了重申,对于广大企业家来说,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真正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他道。

此外,张近东还提出,《意见》从精神层面进一步唤醒了企业家的感恩精神、担当精神,将加速推动企业投身到国家战略发展中去。

“苏宁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一直在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号召,比如,在’互联网+’战略下实践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一带一路战略下联合中国贸促会建设的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践行的C2B反向定制等。”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