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 邮储银行上市一周年巡礼

2017-10-09 14:05

2017年9月28日是邮储银行成功赴港上市一周年的日子,自成功上市以来,邮储银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贯彻落实国家对金融工作的要求,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普惠金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之路。

2017年9月28日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市一周年纪念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是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在邮储银行上市后首份年报的致辞中提到的,也表明了邮储银行脚踏实地,放眼未来的坚定信心。

回顾这一年,成为股权多元化的上市公司是邮储银行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实力、迈向国际一流大型银行关键性的一步。9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充分利用自身资信优势,成功发行72.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并于上市一周年纪念日当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这是邮储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重大融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邮储银行的国际影响力。在这一年里,面对复杂的金融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邮储银行坚守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价值创造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提升服务能力 零售业务增长强劲

作为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邮储银行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零售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截至6月末,个人客户数达5.39亿户。高端客户服务能力及客户价值挖掘能力进一步提升,VIP客户数2460.1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10%。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个人存款规模仍取得稳步增长,达6.67万亿元,个人存款市场占有率为10.47%;新增存款4554亿元,新增个人存款占市场份额11.49%,居银行业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紧抓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型的历史窗口期,大力发展消费金融。邮储银行以大数据技术为抓手,大力推动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打造“邮享贷”“邮薪贷”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体系,启动新一代零售信贷工厂试点,大幅提高零售信贷业务处理效率。

截至2017年6月末,包括信用卡透支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6.08%,占总贷款比重达40.12%。同时,邮储银行始终高度重视电子银行的发展。上半年,电子银行渠道用户数和交易替代率继续快速增长,电子银行客户突破2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达1.49亿户,个人网银客户达1.67亿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提升至84.28%。

发挥独特优势 做精做专“三农”金融

上半年,邮储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增长新动能,深入挖掘有效信贷需求,重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制造业、电力等资源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的信贷需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立足于服务“三农”,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按照2016年国家要求,邮储银行于2016年9月8日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2017年5月,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全国推广工作在各地加紧推进。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已在全国27个省(区、市)分行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分部。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有助于全面发挥邮储银行在我国农村县域地区的独特优势,实现做精做专“三农”金融。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8.02亿元,增长9.68%。

资产业务创新增长,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2017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邮储银行总资产居第21位,较上年度上升1位。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8.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7%。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4%;贷款总额3.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98亿元,增幅达10.95%。

邮储银行资产业务快速发展,中间业务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0.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9%。为进一步促进中间业务的高效发展,邮储银行在业务布局及创新方面多措并举,包括建立客户分层体系,VIP服务体系以及VIP客户产品体系等。目前,邮储银行正全面推进以中高端客户服务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体系建设,从组织架构、服务和绩效等方面统筹推进,力求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今后,邮储银行将持续加大发展信用卡、理财、现金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风险内控扎实有效 资产质量优异

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88.65%,比上年末提高16.96%,远高于150%的监管要求,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拨备覆盖率的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邮储银行始终奉行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政策,并持续加强风险管控,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始终保持同业领先水平,资产质量优异。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新生成不良贷款速度放缓。截至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为0.82%,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仅为行业平均值的一半左右,资产质量显著好于同业。

另外,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拨备计提政策,上半年全行正常类贷款余额增加3338.55亿元,信贷规模增长带来的拨备计提金额增速快于不良贷款的增速。同时,不断提升拨备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亿元。

邮储银行流动性管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完成首次同业存单发行,流动性覆盖率135.42%,满足监管要求。同时,逐步完善利率风险管理,建立长期固定利率资产限额管控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夯实合规经营基础。

邮储银行加快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银行经营活力。三农金融事业部组建已完成阶段性目标,绩效考核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对一级分行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大幅度的优化。在机构改革方面,优化信用卡中心等直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在综合化经营方面,稳步推进金融租赁公司筹备。

树立公益新标杆 把普惠金融向公益领域延伸

邮储银行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在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与能力的同时,始终将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以常态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方式推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今年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宣布,其打造的开放性“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邮爱公益平台”是邮储银行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内部外部资源和线上线下资源,系统性、持续性开展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

未来,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战略定位,顺应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用专业、可靠、安全、便利的服务成就客户,用不断提升的价值创造回报股东,努力发展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着力打造成为具有高成长性和独特竞争力的优秀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