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主题再度崛起 机构博弈政策利好

徐唯佳2017-10-13 19:0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过去几周,大盘在3350点周围震荡,尽管今日(10月13日)冲击3400点失败,但是午间环保股集体大涨,板块整体涨幅接近7%,带动沪深两市指数上行。环能科技、上海洗霸、联泰环保、德创环保、上海环境、巴安水务、伟明环保、博世科、博天环境、中环环保、科林环保、三聚环保、菲达环保等近20只股票涨停。

实际上,环保督查在各省各地区的全面展开,一度被认为将对经济带来颇多影响。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环保督察对化工、造纸、印染、煤改气等A股市场各板块的影响是否会持续发酵,是未来四季度A股市场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不过,显然,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给环保股带来了利好。节前一个交易周,海绵城市下跌0.47%,今日收盘上涨2.87%。水务板块上一个交易周表现差强人意,以下跌0.69%的成绩跑输大盘。截止今日收盘后统计,该板块上涨2.72%。

近日,环保部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标题为《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稳步推进》。可以预见,在即将召开的重大会议中,环保议题将会上演重头戏。如同环保督查对经济造成的短期回落类似,环保板块也有别于其他板块轮动的题材短期炒作。对投资者而言,长期投资比阶段性的短期炒作更能凸显价值。

“生态环保大背景就是财政支持的PPP投资机会,受到财政支持影响如基建、生态环保,订单增速会大幅度增长,业绩和现金流都会非常好,并且其中部分优质个股目前的估值还比较低,是非常好的配置机会。”国泰估值优势基金经理杨飞表示。

长信基金正在发行的“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恰是捕捉到环保股的未来市场价值。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对板块个股的长期投资都具有深远影响。拟任基金经理左金保表示,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通过量化精选模式,筛选出低碳环保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长信基金方面认为,在低碳环保行业中,对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链等尤为看好。

而国泰估值优势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蒙草生态”、“中金环境“等多只环保股。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型基金则重仓了启迪桑德、东江环保、上海环境等环保股。不过,占据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首位的国电南瑞处于新能源板块,今日环保板块集体大涨并未对其带来联动效应。

不过,另有一些以”环保主题“著称的基金似乎在持仓方面并未对环保股有所偏重。以嘉实低碳环保股票型基金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美的空调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另有格力电器、泸州老窖等消费类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