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食品前三季:营收下降近9成 扣非后净利下滑591%

汪晓慧2017-10-16 16: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10月16日,正在从食品企业向电子企业转型的黑牛食品(002387)发布了第三季财报,多项财务指标出现大幅负增长。黑牛食品称,造成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是“2016年完成对原食品饮料业务的剥离,2016年新设的子公司云谷固安及霸州云谷目前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当期实现营收818万元,同比下滑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5万元,下滑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70万元,同比下降747%。

而2017年前三季度,黑牛食品仅实现营收2000多万元,同比下降近9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00多万元,同比下降227%;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72亿元,下滑591%。此外,无论是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出现70%左右的负增长。黑牛食品称,系剥离原食品饮料业务所致。

记者注意到,2017年,黑牛食品获得了1.1亿元的政府扶植奖励资金,这使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幅度远小于扣非后净利润。

去年,黑牛食品正式通过重组,启动主营业务转型。 黑牛食品将黑牛实业100%股权、揭阳黑牛100%股权、安徽黑牛100%股权、广州黑牛100%股权、黑牛营销100%股权以5亿元的价格向黑牛资本出售。黑牛食品通过此举抛掉了业绩日益下滑的食品饮料业务。

同时,黑牛食品跨界进入电子显示器行业。此前公告在雄安新区周边有土地正在建设,一度因此消息股价大涨。

转型也在财报中体现出来。其在建工程增加2098%,主要是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面板及模组生产线项目投入增加。这项工程也导致其应付账款出现4倍增长。

黑牛食品预计,整个“2017年净利润为盈利,但较之上年相比会有所下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将下滑8成至3成区间。黑牛食品称,2017 年子公司主要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