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三季度看点:招行盈利最强 仅两家股份行获证金增持

老盈盈2017-11-01 1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股份制银行三季报已经发布完毕,兴业银行以6.41万亿的资产规模位列上市股份制银行第一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招商银行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559.60亿元、实现净利润544.32亿元,同比增长12.50%,在一众上市股份行中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8家股份行中,证金公司仅增持了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其余银行均以减持为主。

招行净利润规模增幅最大

资产规模方面,突破六万亿大关有三家银行,分别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截止9月末的资产规模分别达6.41 万亿、招行6.17万亿,浦发6.06 万亿。据了解,兴业银行在资产端持续调整资产结构,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压缩投资类资产的配置,该行三季度贷款余额22,750亿元,环比增长719亿元,增幅3.26%,同比增长高达20.45%,其中对公贷款同比增长17.2%,个人贷款同比增长26.9%;同时压缩了投资类资产的配置(环比减少986亿元,降幅2.97%),主要是压缩了应收款项类投资(环比减少588亿元,降幅2.93%)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环比减少964亿元,降幅14.22%)。

从营业收入方面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增幅较大,招商银行营收最多,华夏银行则是同比增幅最大。其中,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 1,559.60 亿元,同比增长 2.42%;浦发银行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68亿元,同比增长3.18%;华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0.72亿元,虽然收入在股份行排名中不算靠前,但是同比增长5.2%,是股份行中营收增幅最大的银行;其余银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兴业银行下滑最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0.4亿元,同比下滑13.16%,从收入结构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20.18%至674.83亿元,成为拖累营收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受负债端成本上升影响较大。

净利润方面,招行稳居老大宝座,不仅是上股份制银行中净利润规模最大的银行,也是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银行,该行实现净利润 544.32 亿元,同比增长 12.50%;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列二三,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49亿元,同比增长7.2%;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92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速较上半年下降2.24个百分点。

证金以减持为主

在公司财报中,以十大股东身份出现的证金公司的买入卖出操作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证金公司同样位列大多数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在第三季度中对于股份制银行的操作也是积极,但与上半年以增持为主的情况相比,第三季明显以减持为主。

上半年,证金公司增持了平安银行7200万股、增持了招商银行4000万、增持中信银行4700万股、增持兴业银行1.2万亿,而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已达到4.99%,接近举牌线。三季度中证金的投资画风“突变”,采取减持为主的策略。

在一众上市股份制银行中,证金公司对于平安银行减持力度最大,第三季度共减持该行9006.16万股,还减持了招商银行6279.94万股,减持光大银行5894.51万股,减持中信银行2972.36万股,减持兴业银行658.75万股。证金公司仅对华夏银行、浦发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分别增持5523万股和4394万股,而对民生银行没有采取任何买入卖出的操作。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