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文化收到处罚告知书 赵薇收购事件尘埃落定

2017-11-09 20:41

2017年11月9日,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发布了《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证监会拟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处 30 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事件,一度引起监管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6年12月27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00万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薇。2017年2月1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 万股调整为3,200 万股,调整后的股份转让方案将不会造成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2017 年 3 月 29 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协商一致,双方同意终止本次交易。

2017年2月28日,上市公司发布了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本次处罚告知书,标志着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已有结论。对实际控制人、董事会及高管团队均已变更的祥源文化而言,意味着与历史包袱进一步划清界限,其相关风险亦得到解除。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2017年8月,祥源文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将全部股份转让给祥源控股。公开资料显示,祥源控股集团始创于1992年,业务涵盖文化旅游、城市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茶业等。2016年年报显示,该集团总资产规模260亿元。祥源控股收购完成后,万家文化正式更名为祥源文化。

祥源控股入主后,祥源文化主业持续向好。据2017年三季报显示,祥源文化2017前三季度,祥源文化营业收入为5.78亿,同比增长8.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2万元,同比增长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