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三季度总收入652亿元 微信活跃账户近10亿人

郑淯心2017-11-16 09: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5日,腾讯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总收入为人民币652.10亿元,其中 PC 和手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手游的收入增幅惊人,达到了 84%,收入约 182 亿元,《王者荣耀》、《魂斗罗:归来》等贡献了大部分收入。

第三季度腾讯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1%。

财报显示,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下降2.5%至6.529亿,但包括PC及移动端在内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8.9%至2.722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帐户同比增长,而且他们的使用时间较长。

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达9.80亿,同比增长15.8%。日发送信消数约达380亿条,同比增长25%。月活跃公众号350万个,而公众号月活跃关注用户数为7.97亿,同比分别增长14%及19%。

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8%至人民币268.44亿元。具体来看,PC端游戏实现约人民币14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7%,受益于主要游戏(如《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的表现。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4%至约人民币182亿元(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增长乃受现有及新推出的游戏(如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王者荣耀》、动作类游戏《魂斗罗:归来》及角色扮演游戏《经典版天龙手游》、《轩辕传奇手游》和《寻仙手游》等)所推动。新推出的自研策略类游戏《乱世王者》亦为收入增长作出贡献。于2017年11月,腾讯的代理生存类射击游戏《光荣使命》及《穿越火线手游》更新版”荒岛特训”开始预约注册,两项游戏也取得较大反响。

网络广告业务2017年第三季的收入同比增长48%至人民币110.42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9%至人民币41.22亿元,主要是由于腾讯视频等移动端媒体平台的收入增长,但部分被新闻服务去年奥运会带来的广告收入高基数效应的不利影响所抵销。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3%至人民币69.20亿元,就社交及其他广告而言,微信平台、应用宝及广告联盟是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填充率在强劲的广告需求及进一步扩张的头部广告主及长尾广告主的推动下呈现增长。

数字内容收入持续录得快速增长,此乃受视频付费订购及直播收入所推动。腾讯称将继续加大对视频内容尤其是自制视频内容的投入,并加强内容推荐算法。

其他业务方面,腾讯录得143%的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受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增长所推动。财报显示,腾讯云目前在全球运营36个可用区。腾讯称将持续投入加强AI云技术、大数据分析及安全基础设施。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季报中称,“我们的多项业务在第三季度均取得强劲的业务及收入增长,包括游戏、数字内容、网络广告以及支付相关服务。尤其腾讯視頻,用戶和收入市場份額持续增长,成为中国网络视频平台中,我们相信以日均移动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计算的第一位,这反映了我们在自制视频内容的增投、版权视频内容的挑选、内容排播,以及观众群的定位方面均取得成效。我们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在11月上市,亦反映我们多年来于这项业务投资的价值。我们相信多方位的数码内容业务相互之间具有协同效应,并让我们可以把独特的内容带给用户。”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