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如何赋能百信银行? 张旭阳称百度金融在百度“排在第一位”

胡群2017-11-20 16: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百度AI+bank是什么?

可能第一印象会是AIbank。是的,中国的确有一家英文名为aiBank:百信银行。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发起设立,是中国第一家直销银行,已于11月18日开业。

据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透露,这家银行将聚焦智能和普惠,构建智能账户、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核心能力,主要针对传统银行服务薄弱和未触达的空白领域进行错位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发展模式,积极构建泛场景生态圈,将银行服务深度融入到各类生活场景和产业生态,实现生态共融、协作共赢。

百度的AI将如何赋能百信银行?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人工智能(AI)在智慧金融时代将成为基础设施和核心驱动力,百度将把AI技术输出给百信银行,将其打造成最懂用户、最懂金融产品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监管机构同样对百信银行寄予厚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百信银行的成立顺应了金融科技发展浪潮,是传统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的典范和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有益尝试,是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积极探索,更是银行业响应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试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百信银行以科技为金融赋能,打造一批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银行的创新发展之路。”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百信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适应市场需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有益尝试。“希望百信银行切实做好试点工作,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坚持合规审慎经营,走专业化、特色化经营道路。” 

从2015年11月17日,中信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到2017年1月5日,中信银行收到银监会获准筹建百信银行的批复,再到2017年8月21日,百信银行获准开业,百度AI+bank的尝试已走完整整两年。

然而,这只是百度AI+bank的开端,而非全部。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化,也给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而百度携AI优势,已与多家银行开展多类型的业务合作。

“11月16日上午10点10分,第一笔‘AB贷’贷款已发布。”11月16日,“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方面宣布,百度和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的首只现金贷产品已正式上线。

这是今年6月20日,百度与农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之一。

“经过百度金融和浦发银行协调、交流,决定双方共同组建百度浦银消费金融ABS基金。”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表示,百度希望成为一个桥梁,连接资金和资产,服务于场景方和普罗大众。

百度金融目前已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百信银行、招联金融、宜人贷等为代表的传统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展开多类型合作。

当百度All in AI,百度金融在百度业务中地位如何?

“百度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商业场景。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称。

张旭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百度业务分为四个象限,一类是现金流业务,即传统的巩固优势的业务;一类是移动互联网短板的业务,如手机百度、包括爱奇艺的内容生态;一类是要尽快成长的业务,包括无人车、DuerOS、ABS、智能云。

“更关键的是排在第一位的是百度金融。”张旭阳称,金融业务是数据的处理、分析,这是百度的长项,也是人工智能可能最早商业化或者最早产品化场景应用的一个领域。

中国银行业人民币理财的开创者,张旭阳当初加入百度时,希望运用百度的科技推动资管行业的发展。然而,有些业务受限于牌照等因素,发展较慢,比如智能投顾,而有些业务,发展却超乎当初的预料。

“ABS业务,实际上是比我们设想的要快一些。”张旭阳称,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区块链业务,但现在百度金融已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超级账本)开源项目,并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

目前,百度金融已整合体系内外资源,搭建ABS业务平台化生态,针对资产方和资金方的痛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方案——百度金融ABS云平台。张旭阳认为,ABS云平台有“六种赋能”,分别是金融云、资产管理催收复联、反欺诈、支付、资产证券化融资、区块链。特别是“区块链”会与人工智能一样,是下一步金融机构或者整个金融发展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会推动互联网从无界无序向有界有序转型。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