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增资至130亿至行业首位 信托业增资热度不减

蔡越坤2017-11-30 17: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李晟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近日新增注册资本10亿元,成为信托业注册资本最大的公司。经深圳市银监局批复同意,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20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资后,平安信托超越注册资本金128亿元的重庆信托,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位居68家信托公司之首。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平安信托此次增资一方面体现股东平安集团的强劲实力,显示出股东对信托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平安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后,有利于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振信托投资者的信心,也符合公司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平安信托在信托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信托行业第三方权威机构用益信托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平安信托在注册资本、总资产(母公司)、净资产(母公司)、总收入(母公司)、净利润(合并)都为行业内第一。

自2011年起,平安信托历年净资本水平均保持在100亿以上,“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与“净资本/净资产”两项监管指标亦高出监管标准近一倍,公司整体净资本风险压力较小。截至2017年11月底,平安信托净资本规模189.42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48%,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为85%,均符合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存续规模超过4000亿元,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过去5年,平安信托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近1.3万亿元,围绕“一路一带”战略,基建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在用益信托举办的“2016年信托公司排名”中,平安信托资本实力、业务收入、盈利能力、固有资产四个关键指标均位居行业榜首。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开始密集增加注册资本。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自年初以来,已经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中融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浙金信托和华宸信托等13家信托公司完成了增资的工商信息变更或收到银监会关于增资的批复。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信托、安信信托和浙金信托在今年已经进行了两次增资。其中,安信信托注册资本在1月5日和3月29日分别增至20.72亿元和45.58亿元,中融信托注册资本在1月19日和10月26日分别增资至80亿元和100亿元,浙金信托注册资本在6月19日和9月11日分别增资至10亿元和17亿元。

一位业内信托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信托公司增资主要由原有股东出资,而随着信托业务的不断粗放扩张,资本金补充需求越来越大,需要实现补充渠道多元化。“

记者统计,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数据,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与昆仑信托分别以130亿元、128亿元和102亿元位列行业前三,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以100亿元并列行业第四。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