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金融 阅享青春”:致初心•校园读书公益行在京举办

2017-12-01 11:53

1512099735

随着全国十九大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一次被提及,而关乎一个国家工业文明程度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初心精神”一词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基于此,11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海尔金控联合主办的 “美好金融 阅享青春” 致初心•校园读书公益行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拉开了序幕。活动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和作家,与现场的莘莘学子一起分享初心与使命的故事,旨在从阅读中挖掘“初心”的本质,识得“初心”,方能“不忘初心”。

现场出席并参与讲话的嘉宾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著名作家、经济学家、第74届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海尔金控副总裁兼战略总经理刘钢,海尔金控副总裁兼人力总经理张颖,海尔金控资管平台负责人刘中锡,海尔金控品牌总监王寅宁等。

活动伊始,海尔金控副总裁兼人力总经理张颖发表了致辞,她表示,阅读最好的作用是提高对世界的认知和对事物的分析能力,在认知过程中学会难易与进退,学会在理性和冲动之间进行取舍。这个时代正在发生重大的改变,包括人口结构的变化、信息技术的冲击、制造业的转型,我们要在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下加快步伐,抓住机遇。

她同时介绍,海尔的金融是从产业融合到产业投行,旨在为美好生活而做金融。传统的金融如同在森林中打猎的猎人,他们用钱生钱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海尔金融就像是辛勤耕耘的农人,金融是手段,撬动和盘活产业才是目的。海尔的产业金融就是要通过金融服务实体企业,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最佳的体验。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在致辞中表示,定位一个社会发展的阶段,要看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我国的重心工作也在改变。美好金融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金融本源的重要补充;金融不仅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应当为美好生活而服务。

在嘉宾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分享了“探究金融本源,谋划金融战略”的话题。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中,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的一个国家,我国的金融行业似乎成了一个“炼金术”,资金只要进来就能获得利润。实际上,乱的不是金融业,而是我们对金融的认识。金融是基于信任产生的,通过信任产生了合作,通过信任降低了交易成本。然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却靠着负债和信用的扩张来支撑,信用反而成为了稀缺产品。

面对以上“乱象”,陈道富表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金融的宏观优化配置出现了一个扭曲,因此我们应当让金融与实体经济形成一个整体。虽然当前中国并不是世界的中心,很多资源配置都是被动的。但在此之前,中国需要有自己的中心,以本国实体经济发出的信号去优胜劣汰和资源再配置。只有从产业和金融之间独特的视角找到价值增长点,金融与实体经济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著名作家、经济学家、第74届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以“通识阅读与大局观”为题发表了演讲。她建议学生在校期间涉猎各个领域的书籍,因为学科之间都是相互交叉的。其实,在历史书中,当下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些问题,在几百年前就已经产生,例如资源由谁掌控,应当如何配置……把很多学科联系起来之后,我们看到的就不只是历史的表象,而是多种领域间的息息相关。她举例道,从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当资源集中在一些有智慧人身上的时候,整个人类文明都是受益的,例如无论我国的战国时期和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

“如果我们能够把科学、数学、物理、艺术、经济、哲学等放在一起去看,会对整个人类文明从古到今的大形势有了自己的判断。阅读的方向越多,人生未来选择的方向就越广,也就不容易被一时的潮流所带偏。” 郝景芳补充道。

随后的圆桌分享环节,新望、陈国富、郝景芳,携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以“初心与匠心”为话题,深入探讨了“初心”和“匠心”的内涵,以及金融行业应当遵循的本源,即金融的“初心”。

新望指出金融应当不忘本源,并用两句诙谐的话总结了金融的本质:今天的一元与明天的一元价值不同;有风险的一元与无风险的一元价值不同。

刘中锡认为,金融是把货币从闲置的地方,转换到有需求的地方。海尔金控通过内部银行等形式,真正把金融融入产品当中,实现产融结合,这也是我们做产业金融的初衷。海尔金控并不是按照传统金融路线去走,而是分为金融、投资、交易三个板块,基于产业来发展,助推产品的不断提升和迭代。

李宪铎指出,金融是跨时空、跨所有权人的资金重新组合,在此过程中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金融关键词是制度、效率、创新、信用、流动性、风险、监管,其中信用是金融的基础,也是金融的灵魂。

郝景芳认为当前金融“脱实向虚”的最大原因是市场的闲置资金很多,但是有价值的投资并不多。因此,最根本的手段是改善企业本身,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活动最后,主办方举行了公益赠书环节,将准备的超过500本精彩书目赠送给现场学生,同时邀请到场同学与嘉宾合影留念,留住“初心”时刻。

1512100244(1)

作为海尔集团五大平台之一,海尔金控定位于产业金融,依托海尔丰富生态,链接生态资源,致力于打造无边界的共享金融平台。在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的中央财经大学,海尔金控与经济观察报携手共同举办“致初心”公益读书会,旨在相应国家号召,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和学习“初心精神”,为他们未来的职业认知奠定坚实的信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