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公司负责人谈监管新规:从暴利趋向平均利润 资金来源会受影响

胡中彬2017-12-01 2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上海一位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谈及了其对现金贷新规的初步看法:首先,从目前出台的政策来看,监管层并没有对现金贷业务进行“一刀切”,这和之前传出的信息有所差异,监管层还是对现金贷业务留出了一些口子,监管层也明确表示了对合规平台的鼓励和支持。当然,此次监管政策的力度非常大,和预期差不多,很多政策要点都直接卡住了现金贷的要害,会对现金贷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第二,现金贷业务明确了是牌照经营,意味着只有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公司均有从事现金贷业务的资格,现在数千家平台都在从事现金贷业务且大部分都是直接放贷的局面肯定不可能再持续,大量现金贷平台业务会受到冲击,没有牌照的机构要么转到地下,要么只能从事现金贷相关的业务,比如导流之类的。

第三,对于头部现金贷平台而言,监管层给出了生存的空间,但通过遏制以往的高息费水平,大大压缩现金贷平台的利润空间,这些头部现金贷平台的日子也不会再向以前那么好过,从暴利趋向平均利润。

第四,对头部现金贷平台而言,没有完全限制资产证券化方式获得资金,但现金贷的资金来源渠道仍然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一方面,监管新规并没有明确限制新规小额贷款公司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获得资金,这对头部现金贷平台而言是一件好事,但监管新规里也要求以信贷资产转让和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获得资金要与表内融资进行合并计算。另一方面,监管政策明确限制了银行及其发行的资管产品不得投资于现金贷为基础资产的(类)证券化产品,其实现在很多大的平台发行的(类)证券化产品中,很大部分资金来源就是银行,所以这部分资金会受到较大影响,后续还要看是否能够找到其他变通的方式。

第五,监管层并没有叫停现金贷平台通过“助贷“、联合放贷的方式和银行进行合作,只是出台了更严格的要求,这也为外部平台与银行的合作还是留下了可能的空间。但从我们和合作的银行沟通来看,目前很多银行都对合作保持观望态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看后续的发展动向。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