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投资“大佬”谈投资机会:并购控股型投资机会增多

胡中彬2017-12-06 1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的成熟,经历消费升级后,多行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医疗、环保、教育、食品安全、互联网等成为具有可持续增长的行业。中国投资市场日益成熟,投资模式已从增长型投资发展成为多元化投资,更多的并购项目、跨境投资不断涌现。”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称。

几天前,在“2017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PE/VC高峰论坛”上,刘海峰在谈及投资趋势变化时做上述表示的。

在此次会议上,KKR大中华区主管杨文钧、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太盟亚洲资本总裁及合伙人邱中伟、TPG中国管理合伙人孙强、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也就“PE大咖论经济”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孙强认为,未来PE投资潮流依然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有密切关系,人口结构的变化会产生更多的社会需求,看好消费金融、医疗保健、物流等产业的投资机会。

而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孙强也谈及了当前投资策略的一些变化,最显著的是并购控股型投资机会比以前有所增加。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注意到有些变化:第一,市场上买控制权的机会比原来多了,包括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分拆,比如麦当劳、百盛,这样的机会以前几乎没有。三十年前,跨国公司进中国,气势如虹,到处收购中国企业,现在反过来了,中国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有机会买跨国公司在中国分公司的控股权。第二,企业家的迭代、出售控股权。很多企业家创业二十、三十年之后觉得有点累了,希望获得财务自由、轻松生活。有一部分企业家,觉得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再上一个台阶,自己的能力达不到了,希望能找到有更高境界、更广视野的投资者接力,把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并购控股型投资机会比以前有所增加。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