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今年那些收益超东方红睿华的“伪冠军”基金

徐唯佳2017-12-28 13:1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2017年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公募基金排名争夺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总冠军大概率归属于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该基金截至12月27日收益率达到64.45%。但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查阅年度基金业绩排名榜后却发现,部分基金收益率远超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但这些基金却相对低调。

来自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包括华安新丰利混合A、鹏华弘达混合A、中融新经济混合A、东方惠新灵活配置混合C以及新沃鑫禧债券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100%,如果仅从收益率来看,几只产品无疑是良心基金,但上述收益和基金却并未对此宣传,专业评价机构也更愿意将这些基金的高收益归类为净值异常波动。

华安新丰利混合A净值涨超200%

随着委外资金大举撤退,债券市场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多只债券型基金因大额赎回出现净值异动的尴尬局面。以今年收益大涨210%的华安新丰利混合A为例,该基金今年前7个月,净值一直维持在1.02元附近,但在8月9日却突然暴涨117.77%,时隔1周的8月14日,净值再次大涨29.98%,两天连续大涨奠定了年度收益超200%的“功勋”。

与净值不断大涨形成反比的是该基金规模的持续缩水。截至2017年3月31日,华安新丰利混合规模稳定在2亿元,到了6月30日规模缩水到0.52亿元,而在发生两次异常大涨后的9月30日,该基金规模萎缩至0.01亿元,规模赎回额度超过98.51%。

有基金净值单日暴涨963%

除华安新丰利混合A外,鹏华弘达混合A、中融新经济混合A、东方惠新灵活配置混合C以及新沃鑫禧债券均受困于大额赎回而导致净值暴涨。而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今年以来所有基金净值表现,发现部分基金甚至出现单日暴涨900%的神迹。12月11日 华泰柏瑞新利混合C晚间公布净值,当日净值大涨963.90%,疑似发生大额赎回,但基金公司在之后两个工作日,净值从大涨后的10.9507元回到1.0367元附近。

不跟进净值异动基金

对此,资深基金专家王群航表示,近期由于大额赎回等原因,基金净值异动状况较多,基民坚决别碰那些净值乱窜的基金。 王群航提醒普通投资者,“大额赎回发生后基金规模会大幅缩水,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造成干扰,不利于基金经理进行后续操作。尽管基金净值在赎回后大涨一次,此后仍会继续走直线,建议不要跟进。”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考虑到临近年底,由于机构资金腾挪、今年债基收益不理想等原因,12月以来诸如华泰柏瑞新利混合C发生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暴涨暴跌的情况明显增多,部分基金“伪冠军”宝座并不能保证坐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