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1月15日创25个月新高 今年来涨幅超1.2%

徐唯佳2018-01-15 2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1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接连涨破6.46、6.45、6.44、6.43、6.42五道关口,刷新逾两年新高,较上日夜盘收盘涨超500点,至日间交易尾盘报收6.4417元,虽然美元跌幅收窄,但仍然为2015年12月10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63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248点,刷新逾两年新高。

人民币新年加速上涨

事实上,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出现大幅上涨,全年人民币上涨幅度为6.72%,这也让前年因担忧人民币贬值而大量换汇的投资者受损。

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特征持续显现,2018年1月刚刚过半,人民币兑美元已强势上涨1.2%。

在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上涨突破6.47关口后,过去的四季度一直处于盘整趋势,美元甚至一度反弹至6.62元以上,但进入2018年随着美元指数全球性走弱,人民币兑美元走势也再度趋强。

投行预测年底汇率6.28

经济观察网记者1月15日晚间采访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他向记者表示虽然2018年延续过去一年人民币兑美元上涨的趋势,但原因各不相同,“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更多依赖于美元在全球市场上的弱势表现。”

他补充道,近期人民币并无实质性的基本面利好,属于非理性上涨,而美元指数持续性走弱,或给未来人民币升值再度打开想象空间。“目前全球汇市对美元指数都是相当谨慎,预计将跌破90关口,短期出现趋势逆转的可能性不大。”

中行交易员的观点更多趋于市场走势判断,基本面上人民币仍然有望保持强势特征。此前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进一步好转,国内货币政策退出宽松,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都将继续上行。基本面改善将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走强。维持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28的预测不变。

但来自外资行的观点则稍显谨慎,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陈德祥在近日一场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去年GDP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预计今年在出口带动下,GDP增长将达6.7-6.8%,对人民币带来支持。

他预计,由于宏观经济向好以及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增加,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年末目标6.4。

影响国债期货暴跌

人民币兑美元强势上涨的连锁反应同样在发酵。1月15日早盘国债期货暴跌,国债收益率直线上升,根据统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4%大关,截至发稿,当日最高收益率为4.05%,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新高。去年10月之后,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债市进入加速下跌阶段,债券的收益率一路上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升至5%。

截至1月15日晚间8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386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上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