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延三年德邦终上市 将与顺丰展开差异化竞争

宋笛2018-01-16 2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李紫宸 1月16日,快运快递公司德邦股份(603056)正式在A股上市,这也是首家通过IPO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快递快运企业。

德邦股份发行价为4.84元,开盘价为6.97元,当日上涨幅度达到44%,以此计算,德邦股份市值约为67亿元,与2015年最初申请IPO时,市场预估的200亿有较大差距。

自2015年起,德邦便开始尝试通过IPO在主板上市,后因政策波动,德邦的上市步伐便一路推延,在2016-2017年快递行业的顺丰、通达系快递公司均通过借壳上市或在美股上市的途径完成了二级市场资本运作。

伴随着头部效应的逐渐显现,原有的快递-快运业态区隔正在变得逐渐模糊。其中尤以德邦在2013年开展快递服务以及顺丰于2015年开通重货运输为节点。在此次上市后,两家以直营为主的快递快运业务预计会在“综合物流服务商”领域展开角逐。

“德邦物流要发展,要做快递,有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如何跟顺丰竞争。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在1月15日晚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如此表示。

市值被低估?

德邦的上市之途颇为坎坷。

2015年7月3日,上交所披露了德邦的IPO申请书,德邦预计在A股发售不超过15000万股的股票,发行新股数约占德邦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4.85%。

这是中国快递-快运企业首次进行上市的尝试。但在这一申请书披露仅一天后,受到2015年股市巨大波动的影响,证监会即宣布暂停IPO,直至当年11月份,由此,德邦踏上了漫长等待的过程。

进入2016年-2017年,中国顺丰、通达系快递公司纷纷通过借壳、出海等方式踏上了上市之途,而首个提交申请的德邦却一直处于等待的状态之中。

按照经济观察网此前获取的信息显示,在IPO受阻后,德邦内部曾经也曾经讨论过主动申请撤回上市材料,采用借壳上市的方案,但最终这一方案也并未实践。

2016年年底,证监会开始受理德邦的上市申请,至2017年12月,经过一次保荐代表人变动后,德邦正式通过发审委的审核,正式踏上上市之途。

按照德邦披露的信息,德邦物流总股本9.6亿股,上市流通股本1亿股,发行价4.84元/股,1月16日当日,德邦股份开盘即涨停,价格上涨至6.97元,以此计算,目前德邦的市值约为6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5年上市前,市场曾经按照其募集金额和流通股比例,估算其市值约为200亿左右。

一位物流行业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按照德邦每年的营收计算,其市值有明显低估的倾向。2016年德邦营收达到170亿元,与通达系快递公司相仿,而通达系快递公司上市时市值普遍超过100亿元,其中申通上市后市值达到300亿元。

其被低估的原因主要原因在于德邦目前在净利润方面存在的“短板”,2016年德邦的净利润为3.8亿,而营收相仿的圆通速递2016年净利润超过13亿元。按照目前德邦发行价格计算,其发行市盈率已经达到了22.97倍,基本触及了IPO公司多遵从的“23倍线”。

如何跟顺丰竞争?

在1月15日,崔维星主动提及顺丰,表示顺丰是“绕不开的话题”。

德邦与顺丰原有业务之间并未有直接竞争关系。此前,德邦主要深耕快运行业,而顺丰主要深耕快递行业,并且分别是快运、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中两者同样以“直营”模式打开了市场 。

在传统物流实践划分中,快递和快运行业存在较大的区别。仅从表面特征区隔,快递和快运两个行业在运输货品的重量上有一定不同(在实践操作中,20公斤-30公斤货物是快递快运的大致的分界线) 。在重量区隔外,两者的运作模式、服务对象(快运较多服务的是生产、贸易类客户,快递则多为消费端以及商业端客户)均存在较大区别。

但是随着需求端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快递、快运行业头部效应的逐渐显现。两者间的区别正在被不断模糊化, 德邦、顺丰两家企业分别在2013年、2015年“杀入”对方所在领域。

目前,德邦的快递业务以及顺丰的重货业务均在快速增长——2016年,顺丰重货运输业务营收达到23亿,同比增长了96%;德邦的快递业务营收达40.9亿元,同比增长了130%。

“纯粹以运输货物重量作为业务类型划分的标准越来越模糊,所以快递企业也可以依托既有网络向零担领域渗透,”崔维星表示。目前德邦已经将发展目标定位:以物流为核心的综合供应商;顺丰也在年报中将自己定位为“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这也意味着两者的直接竞争难以避免。

对此,崔维星期望以差异化竞争的路线应对顺丰的压力,在快递业务方面,德邦将会主要针对货物重量在 3 kg-30 kg 的快递产品,崔维星认为这一公斤段货物是现有快递公司的服务盲点。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