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做好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须非常之功

2018-01-17 17:10

1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联合主办,包商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支持的2017新金融年会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调查报告发布会以“不忘普惠初心,牢记金融使命”为主题,深入探讨普惠金融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机遇与发展。

1516180169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顾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先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为《做好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须非常之功》的精彩演讲。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顾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表示,做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须特别的社会责任感,目标函数中没有特别的社会责任感,没有特别的爱心,是不会去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须特别的金融担当,即遵循金融的本质属性或规律,力求借出去的钱能收回本息,从而具有商业可持续性;须特别的了解客户,以确保在恰当的时间把恰当的钱借给恰当的贫困户;须特别的解决方案,即针对不同贫困户的特殊融资难题,研发特别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此外,还须特别的细心耐心、特别的包容小散、特别的精打细算、特别的风险管控以及特别的全程跟随服务等。

演讲原文: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属特惠金融,这就决定了其必须非常之功。

一须特别的社会责任感,目标函数中没有特别的社会责任感,没有特别的爱心,是不会去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

二须特别的金融担当,即遵循金融的本质属性或规律,力求借出去的钱能收回本息,从而具有商业可持续性。

三须特别的了解客户,以确保在恰当的时间把恰当的钱借给恰当的贫困户。

四须特别的解决方案,即针对不同贫困户的特殊融资难题,研发特别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五须特别的包容小散,即将特别小微、特别分散贫困户的金融服务需求纳入视野,为之提供有效金融服务,而非因其小散就不重视不理会其金融服务需求。

六须特别的细心耐心,唯有如此,才能服务好贫困地区特别小散的贫困户。

七须特别的精打细算,以降低相应成本,最大限度缓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天然成本高的难题。

八是特别的风险管控,以降低相应风险,最大限度缓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天然风险高的难题。

九是特别的全程跟进,包括贷前贷中贷后频繁的走村串户,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工作,与其打成一片,不仅提供贷款资金,而且提供金融智慧,提供经营管理咨询服务,与贫困客户共同发展,共生共荣。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做好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须非常之功,更须非常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