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系复牌后一字跌停 机构短期避险争相出逃

洪小棠2018-01-17 2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经过184天的停牌后,1月16日晚间,神雾环保(300156)与神雾节能(000820)宣布重组失败并于1月17日复牌。今日,重组难产使得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复牌后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截至今日收盘,神雾环保股价报收21.74元/股、神雾节能股价报收26.06元/股。

根据盘后数据,机构席位争相出逃,神雾节能买入的前五席位共计580万元,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卖出的前五席位中,有三家机构合计抛售1454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额的62.31%。

机构争相欲出逃

“没什么成交量,我们想减持也得卖得出去啊。”某持有神雾系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称,“其实本身公司盈利状况还是很好的,但是短期来看肯定会受影响。“

另有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会考虑进行一定的减持,毕竟短暂的负面影响是存在的,投资者的情绪也在那,但长期应该不会有问题。“

上述基金人士称,“但昨天神雾系的发布会也释放了一些乐观的信号,把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将收益以现金形式给上市公司。承诺三年内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现在确实是一个情绪的释放,其实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本身的价值。“

“其实去年神雾集团的利润增长率基本上翻番了,所以神雾集团基本面还是不错的,但因为重组失败,投资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这件事。“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报中,华夏基金持有神雾系数量最多。其中,神雾环保持有数量为6067.42万股,持有数量为1279.55万股。因尚未披露年报,根据三季报中华夏基金旗下的10只产品持有数量,以及停牌前的收盘价与今日收盘价估算,华夏基金持有神雾环保亏约1.1亿元,持有的神雾节能亏约3710万元。

同样持有神雾系数量较多的还有广发基金,持有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两只个股共计2033万股,照停牌前的收盘价与今日收盘价估算,广发基金合计亏约5365万元。

多家公司下调估值

而在复牌前一天,部分持有神雾系的基金发出了公告,宣布下调旗下基金所持有的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两只股票的估值,幅度在两个跌停与三个跌停不等。

其中,东方基金公告显示,对旗下基金持有神雾环保价格进行调整,按照其2018 年1月15日指数收益法估价(23.38元)基础上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17.03元,也就是三个跌停板。

光大保德信基金对旗下基金持有的神雾环保估值价格调整为19.34元,对神雾节能估值价格调整到23.17元,即两个跌停板。鹏华基金同样公告下调旗下基金持有神雾环保的估值,幅度与光大保德信一致,为两个跌停板。

随后,广发基金17日也发出下调估值公告,对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分别下调估值,神雾环保估值调整为19.57元,神雾节能估值调整为23.45元。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