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承认对乐视债务存在错判: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谢敏敏2018-01-23 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于1月19日宣布终止重组后,今日(1月23日),乐视网(300104.SZ)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针对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事会秘书赵凯、独立财务顾问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睿出席了本次会议。

乐视网在1月19日宣布停止重组和更名后,有舆论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孙宏斌对乐视网失去信心。孙宏斌如今的态度是什么?他对投资乐视的举动感到过后悔吗?他会不会继续增持乐视网直至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成了乐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本人回答了4个问题,言语间颇耐人寻味。其中有投资者询问:“请问现在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宁愿后悔,也不留遗憾!”孙宏斌回答:“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他甚至直白地告诉投资者,对乐视的关联交易问题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在投资者说明会的最后,孙宏斌回答了“是否后悔入股乐视网”的问题,他说:“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的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乐视控股及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是投资者同样关心的主要问题。在这一点上,孙宏斌和贾跃亭两方显然并未有过良好的沟通,存在较大的分歧。乐视网在1月19日发公告称,贾跃亭控制的关联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共计超过75亿元人民币。

但是,乐视控股22日发布声明称,上市公司乐视网上周公告中提到的75亿债务与乐视控股及债务小组掌握的数据尚存一定差异,经初步核算需要乐视控股等关联方承担还款的金额预计在60亿元左右;在乐视控股预计承担的约60亿还款金额中,其中超过30亿元已有相应解决方案在加快执行。被贾跃亭全权委托负责国内债务问题处理的贾跃亭妻子甘薇也在当日于微博转发了这条声明,并称:这大半年我们一直在努力解决问题,做出解决方案从未停歇……,到今天,我们也不会停歇,竭尽全力……

在今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乐视网董秘赵凯再次回应了债务问题,且措辞严厉: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41.08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值为准)。 虽然公司正在对上述关联方欠款积极进行催收工作,但仍存在回收风险。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以下是本次投资者说明会问答实录: 

投资者:乐视网被多家机构调低目标价,可见复牌之后股价会出现向下的震荡,如果跌穿贾跃亭贾总股票质押平仓线,会产生什么影响?贾跃亭是否会让出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使得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乐视网: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先生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贾跃亭先生未向公司提供其质押股权处置计划,目前贾跃亭先生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投资者:孙宏斌孙总会不会接手贾跃亭在乐视网的持股,还是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来接手?

乐视网:贾跃亭先生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先生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贾跃亭先生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如果因股价下跌,贾跃亭先生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投资者:请问孙总,复牌前公司会推出哪些具体的稳股价措施?

孙宏斌: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投资者: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和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应收账款打算如何解决?(目前对乐视非上市体系还有多少会形成坏账,会产生多少计提?)

赵凯: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41.08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值为准,下同)。 虽然公司正在对上述关联方欠款积极进行催收工作,但仍存在回收风险。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投资者:乐视影业终止收购的原因是什么?乐视影业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后续会有怎样的安排?

乐视网: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公司后续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实披露相关资本动作。 本次交易过程中上市公司推进重组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及决策程序等内容请参照公司公告内容。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投资者:有报道乐视香港申请破产,和乐视网是否有关系?乐视网是否掌握非上市体系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怎么处理和他们的历史关联交易问题。

赵凯:“乐视香港并非乐视网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乐视网管理层对非上市体系公司经营情况并不知情。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投资者:想问一下乐视关联方欠上市公司70多亿的应收,主要是哪些业务和关联公司,大致的明细是怎样的?

张巍:经上市公司财务部统计,截止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与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其中主要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25.83亿元、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9.93亿元、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5.66亿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4.86亿元、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4.41亿元等。(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值为准)谢谢!

投资者:孙宏斌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并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贾跃亭未来将在乐视网、乐视上市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乐视网: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目前贾跃亭先生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

投资者:公司目前的管理团队是否稳定?创始团队和部分高管的离开对乐视后续业务开展有什么影响?今后是不是更多融创系人员会加入?

刘淑青:上市公司已有部分高管离职,但目前既有的管理团队成员有信心应对今后遇到的挑战、困难,且已在积极协调、解决。请各位股东、投资者继续对上市公司及目前管理团队保持信心,公司不会辜负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和期望。公司管理团队任职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投资者:面对出现巨亏的业绩,乐视网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以扭转目前经营上的颓势?

乐视网:根据公司前三季度报告披露信息显示,1-9月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46%。由于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面对业绩下滑状况,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包括影视剧版权分销、超级电视的供、销、服等,以力争产生新的营收;并逐步处理债务问题。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也在同公司管理层积极协调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期望通过借款、增资等措施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为后期持续经营做保障。

投资者:请问公告中关联方对上市公司75亿的欠款当中,是否存在乐视致新和影业的欠款?如果存在能透露一下具体数额吗?

乐视网:公告中关联方对上市公司75亿欠款中,含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对新乐视智家的关联方欠款,但不包含关联方对乐视影业欠款,具体金额请以公司公告为准;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

投资者:公司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的公告,公司此次停牌期间做了哪些工作?停牌超过6个月是否符合监管机构要求?

马睿:停牌期间,公司针对本次重组项目开展了相关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在停牌期间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工作内容请见公司披露的各项公告。公司原计划于2017年10月16日前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相关信息,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的开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无法于2017年10月16日前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申请复牌。根据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2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第十七条规定,公司于2017年10月9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继续停牌,并披露了事项进展、继续停牌原因等内容,此后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并在相关文件中提示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认真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上市公司的资金情况,目前的债务问题、处理方式?此前公司披露过与“乐视系”公司存在联合贷款等情况,目前与乐视系相关的借款问题的进展?

赵凯:2017年1-9月上市公司资金状况、(关联方)债务问题等已通过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予以披露,请参照公司10月28日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2017年全年资金情况等问题请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后续将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及2017年年报等公告。公司未披露过“与‘乐视系’公司存在联合贷款等情况”,关联方应收账款问题的解决措施请参照公司已披露的定期报告全文。

投资者:乐视网复牌后,若股价出现剧烈波动,甚至引发股权质押、两融等出现爆仓,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乐视网: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公司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特别是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方式下的投资风险。

投资者:请问现在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宁愿后悔,也不留遗憾!

孙宏斌: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投资者:12月27日,建信基金将公司估值进一步下调为3.91 元/股,对于机构普遍下调估值,复牌后可能带来的股价冲击,公司有何应对策略?

赵凯: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规章制度进行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的相关风险提示并披露,请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投资者:新乐视智家的其他现金增资投资者、债转股增资者是否已经确定,持股比例是多少?

赵凯:公司已于2018年1月2日发布相关公告,后续进展公司将会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进行披露。

投资者:乐视电视2017年大屏运营情况如何?

刘淑青:2017年受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市场需求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导致电视销量出现波动。具体经营情况,请以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信息为准。

投资者:请问孙总,乐视网如此严重的关联交易,投资之前的尽调是否知情?对于乐视网的未来,孙总是不忘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还是认赌服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呢?

孙宏斌: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投资者:乐视电视未来在内容上有什么规划?会采取什么方式提高竞争力?

刘淑青:公司通过Open Eco生态开放策略,乐视电视现已拥有乐视视频、CIBN、芒果TV、华数TV等内容提供商。 未来,公司将结合分众自制和生态开放战略,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努力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

投资者:乐视网什么时间复牌,有时间表吗?

乐视网:公司股票复牌时间请关注公司公告信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谢谢。

投资者:刚才回复提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这是否意味着乐视网面临退市风险?

乐视网:公司将努力回复经营,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请投资人注意相关风险。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投资者:刚才回复提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这是否意味着乐视网面临退市风险?

乐视网:根据公司前三季度报告披露信息显示,1-9月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46%。由于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面对业绩下滑状况,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包括影视剧版权分销、超级电视的供、销、服等,以力争产生新的营收,激活现金流;并逐步处理债务问题。 相关事项进展信息及经营业绩状况变化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公司将努力回复经营,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请投资人注意相关风险。

投资者:由于2017年乐视超级电视低迷,不仅被传统厂商甩开,还被小米、暴风赶上,公司有何方式扭转这一局面?

乐视网:2017年国内电视整体市场累计零售额、零售量同比呈负增长,整个电视产业,恰处于过山车的低谷之中。按照不同统计口径,国内彩电市场销售规模下滑超过5-10%。三季度更是创下历史性的近13%同比销量跌幅。 尽管整体市场低迷,乐视超级电视也并未被传统电视企业甩开。在整个中国智能电视市场,乐视超级电视拥有累计超过千万级别的高价值可运营用户。

投资者:入主一年,融创为乐视操碎了心,回头看,孙总后悔入股乐视网么?您最看重乐视网的到底是哪一点?一年之间。乐视网是否发生了您也没想到的变化?

孙宏斌: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的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