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IPO: 3月8日首发上会 从预披露到上会仅一个月时间

老盈盈2018-03-04 18: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富士康IPO再次按下快进键。3月4日,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发审委将于2018年3月8日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富士康申请A股IPO的速度“堪比火箭”。证监会官网显示,富士康在2月1日递交了旧版招股书申报稿,证监会在当天受理,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从递交材料到给反馈意见只隔了8天。2月22日,证监会官网上预披露更新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新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该份申报稿的报送时间是2月11日,而证监会在2月9日才给富士康的旧版招股书申报稿反馈,富士康在2天内回复了证监会的问题。

广发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何宽华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目前对于申请IPO的企业来说,从预披露材料到更新预披露的时间通常为半年,在此期间要等证监会的第一次书面反馈和发行人、中介机构回复证监会反馈。而富士康从预披露材料到更新预披露材料不到2周时间,让外界猜测富士康走的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

何宽华表示,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回答完毕证监会的反馈就可以更新预披露,更新预披露后通常会在1个月内上会,如今预披露更新到上会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推进IPO的节奏之快再度刷让市场咂舌。

在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抢夺上,香港和内地明显都拼尽全力,从去年底开始,港交所陆续公布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市场咨询方案。针对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架构企业如何赴港上市等市场关注重点,港交所给出了方案细则。

而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也对“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年初,深交所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纲要,提出未来3年,深交所要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场,成为中国科创企业的首选上市地。近期,证监会会同沪深交易所密集调研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业的“独角兽”,向它们伸出A股上市邀请的橄榄枝。

据财新报道,此次证监会迎接新经济企业一类采用中国存托凭证(CDR)的设计,发行CDR而不是直接发行A股,可以绕过诸多法律和政策障碍,包括公司法对“同股不同权”的限制,证券法对IPO的盈利要求等;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这部分企业过去多年主营业务在中国,但均通过搭建VIE架构在私募市场募集美元资金,其上市目的地原均为海外,还未上市,其中就包括富士康、滴滴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