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请辞乐视网董事长 入局236天从信心满满到愿赌服输

胡艳明2018-03-15 17: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好不容易股价从4.01元低谷价一路上涨64%到6.59元的乐视网(300104.SZ),突然公告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呈。

乐视网3月14日晚公告称,董事长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何职务。

3月15日,融创中国( 01918.HK)股价则强劲上涨5.298%。

而孙宏斌原定任期是到2018年10月13日。从2017年1月150亿资金驰援乐视,到公告辞去董事长职务,孙宏斌在公开场合的一系列表态也颇耐人寻味。

投资乐视:“比贾跃亭还了解乐视网”

2017年1月,孙宏斌出资150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以及乐视致新(已更名为乐视智家)33.5%股权。

在2017年1月15日投资乐视的发布会上,孙宏斌曾高调表示,对乐视的管理团队高度认同,敬佩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其经过一个多月全方位、高强度的尽调之后,认为乐视的战略、策略都是对的,甚至称“一个多月的尽调,比贾跃亭还了解乐视网”。

2017年11月,孙宏斌所在的融创向乐视网和乐视智家合计提供17.9亿元借款和不超过30亿元的债务担保。

2017年5月22日,融创中国在上海的2017年股东大会上,孙宏斌再次公开表示,贾跃亭还是公司核心,负责公司产品、战略。即便在贾跃亭辞职后,孙宏斌称贾跃亭“仍有好牌”。

2017年7月21日,孙宏斌通过电话董事会议被确认当选乐视新一任董事长。对于“董事长”这一职位,孙宏斌表示,“我要乐视控制权?我要这个干嘛?我投资乐视,没有阴谋,没有阳谋,什么谋都没有。以及——“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他们的生意太小了,我们都是几千亿的大生意。”

并且孙宏斌在几日后的社交媒体上表示,投资乐视因为看好消费升级,看好中国经济。“总被问为什么要投资乐视合作万达,是因为我们坚信房地产业会稳定健康发展,消费升级的主力产业大文化大旅游大娱乐会爆发增长,是因为融创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

2017年9月,业内传出贾跃亭滞留美国不归的声音,孙宏斌仍然称,贾跃亭“是一个很厚道的人”,是中国少有的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前瞻性的人,并指责“攻击贾跃亭的专家的嘴脸,他们连老贾的一根手指头都不如。”

形势不好:“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此后,孙宏斌的态度似乎悄然发生变化,这从乐视网的公告中略见一斑。

2017年10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提醒贾跃亭、贾跃芳履行借款承诺。12月7日,乐视网再次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决定书,北京证监局在决定书中对贾跃亭、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

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对贾跃亭之妻甘薇替“公司”担保100多亿的说法进行了反驳,澄清贾跃亭及乐视控股等实际为乐视网担保总额为14.17亿元。两天后,乐视网再次公告,称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该公司的应还应收账款为75亿元,而非乐视控股所称的60亿元。

在2018年1月23日的重组说明会上,孙宏斌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对乐视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

被投资者提问对于投资乐视网会否遗憾时,孙宏斌称,“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而且,“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辞去董事长:“失败是很正常的事”

1月24日,停牌9个月的乐视网终于复牌,接连11个跌停,股价从15.33元一路跌至4元附近。

2月27日,孙宏斌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开幕式。在亚布力论坛上,孙宏斌说:“我一直对钱不太有概念,其实我不太适合做公司。为什么大家愿意找我合作呢?因为我不太会算账”。继而表示:“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的文化不一样,美国文化喜欢当英雄,中国文化喜欢看别人当英雄,如果别人失败了,看热闹也很开心。但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那些失败的企业家,我现在去帮助一些企业,即使他们做不成,我赔了钱,但心里还是开心的。”

同在2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乐视网2017年营收约74.63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亏损约116.0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5.55亿元,同比跌幅高达2193%。

对于乐视网的下一步走向,显然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乐视网在昨天的公告中称,孙宏斌先生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董事会的运作产生影响。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公司董事长、董事的补选等相关后续工作。经公司董事推举,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淑青女士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