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新能源:造真正的电动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谭伟欣2018-04-28 00:08

谭伟欣

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广汽新能源首次以独立展台的方式参展,这意味其在集团内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广汽)集团把我们自主品牌的未来和形象已经依托在我们身上了,我们承担的是集团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包括品牌创新等等方面。”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在位于北京老国展的展馆中,广汽新能源有超过1000平米的展位,展示了这家刚成立一年多的企业的飞速发展。

2016年2月,广汽集团设立旗下的新能源分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2017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宣布将此公司独立,作为其子公司之一,更名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新能源”),主要生产广汽传祺新能源车型。至此,广汽新能源也成为国内第五家由传统车企集团拆分出来的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企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

“广汽新能源为什么要独立出来?因为不独立的话,集团内有很多东西混在一起,还是要专人做专事比较好。”古惠南表示。为塑造集团在新能源的领军地位,独立之后的广汽新能源开始在产品、业务、自建园区、营销模式等多方面加速创新与尝试。“我们也努力能够把我们很多新的想法不断地推出,希望打造成一个能够有影响力的品牌。”古惠南介绍说,广汽新能源正在加速发展,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时代。

据了解,广汽新能源已在广州征得7500亩地,用于打造广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园区主要包括无人驾驶的实验区、供高端人士居住的生活区“汽车小镇”、汇聚研发机构的“创客服务区”、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工厂的“智能制造区”等,其目前在建的工厂预计年底建成,并将结合APP实现定制化生产。此外,园区内还规划了可供应40万辆车的电池场,未来将采取自制和合作两种方式做电池。

在营销方面,广汽新能源也一改传统的4S店营销模式,开拓新渠道和新销售模式。今年1月,广汽新能源25 hours体验中心在北京开业。据了解,除北京外,广汽新能源还先后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构建25hours体验中心。“全国未来我们网络布局,现在比我想象的要火爆,很多经销商现在都找上门来,希望开体验店。今年上半年我们大概会增加25家体验店。”古惠南表示。

当然,要进入新出行时代,仅仅靠汽车制造商不够的,广汽新能源的想法是,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让所有有关的企业加入,造好未来的汽车,并共同建立未来出行的生态圈。“我们已经跟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等等签了战略协议,刚才说到我们会引进很多的机构跟我们一起来打造我们的新能源公司。”古惠南表示,中国的消费模式、市场趋势、技术趋势都在快速变革,所以车企必须进行改革。

据悉,在构建"车、桩、网"的出行生态圈的同时,未来,广汽新能源还会延伸至商圈、下沉社区,搭建多层级的渠道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广汽新能源还会加入适量的展示中心、社区展厅,并结合5G科技的新一代车载互联网系统,创建客户服务云平台,打造“15分钟纯电出行圈”。4月,广汽新能源还发布了自己的公司IP,并在该月上线了用户端的APP。古惠南表示,未来广汽新能源还将有很多改革措施将公布。

广汽新能源在2017年先后推出了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传祺GA3S PHEV、传祺GS4 PHEV,以及一款纯电动车型传祺GE3。传祺GE3在去年共销售1762辆,位列纯电动SUV排行榜第五名。今年一季度,传祺GE3表现持续上升,已连续三个月夺得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据悉,传祺GE3是一款完全按电动车进行研发的产品,“这款车我认为目前现在市场上这是一个最均衡的一款车。”古惠南表示。

而在市场上,充斥着不少直接“油改电”就匆忙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在古惠南看来这都不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现在在市面上大家看到的电动车其实他只是一个改装车,所谓改装车把传统车发动机、变速箱拿出来,油箱不要了,把电池等放进去就成了一款新能源车。”古惠南表示。根据广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预计在今年年底还会有一款新车上市,而未来至少每年会推出两款新能源车,涵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等车型,并会采用开放的共享平台来生产新车。

古惠南同时强调,未来要推出的不仅仅是新能源车,更重要的是智能车。目前,广汽新能源目前已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智能和无人驾驶方面的技术开发,公司计划在2019年将实现L4级别高度自动驾驶示范运行,并逐步向L5完全自动驾驶级别提升。“我们会坚持纯电为主,插电为辅,同时也大力发展智能网联的技术。”古惠南表示。

广汽新能源车也正在向广汽集团内的合资方输出,包括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等,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是我们自主发展的一个成功的典范。”古惠南表示。他预测,2021年可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拐点,“那时候很多老百姓自动自己就会去买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