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蓝图加速推进日产汽车“中期战略”落地

谭子亦2018-05-04 23:36

谭子亦

在2018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带来了三款电动车型,包括首款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型轩逸·纯电,及其全新日产聆风和日产IMx KURO零排放概念车。在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引领下,日产汽车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技术为主导的新产品、新技术阵容,向中国消费者诠释了最新的未来出行理念。同时,这也与中国政策和消费紧密结合,展现了日产汽车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布局中国市场、不断发展的决心。

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公司之一,日产的电动车技术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步。日产聆风(LEAF)是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也是性能最稳定的电动车之一。日产早在七年前就推出了全球最早的纯电动车量产车型聆风(LEAF),自2010年来累计销量已超32万。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方兴未艾之际,日产汽车也正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布局。“日产汽车将加速在中国市场引进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从而引领中国市场进入电动汽车新时代。”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表示。今年2月,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发布了其面向未来5年发展的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有限TRIPLE ONE”。东风有限在未来五年将在中国投资600亿元,以实现年销量增加100万辆,至2022年达到260万辆的目标。“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支持在中国市场执行‘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第一,销量大幅提升100万辆;第二,成为领先的智行科技公司;第三,成为最受信任的公司。”何塞·穆诺兹表示。

在智能电动化方面,日产也勾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日产汽车计划从2018年进入大批量的产品投放期,在其公司所属的所有品牌中(覆盖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和东风品牌)推出20多款电动化车型(含零排放和搭载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车型);在2018和2019年,在日产、启辰和东风品牌中推出六款电动化车型;2022年,电动汽车将占所有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通过提供具有领先互联和自动驾驶能力,以及电动化驱动性能的产品,英菲尼迪将于2022年实现25%的产品组合电动化,至2025年,电动化将达到100%。同时,日产会将电动车元件技术引进中国并进行本地化。

在这次北京车展上,日产还开辟了体验“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区域。“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体现了日产汽车的愿景,全面诠释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各个环节的全新融合。日产在中期事业计划中表示,将引入一系列智能驾驶技术,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ProPILOT日产自动驾驶技术、ProPI-LOT Park自动泊车技术和智能互联技术。日产还计划从2019年起引入1级和2级自动驾驶技术。而东风启辰会率先引入日产的智能互联技术,之后会扩展到其他品牌。“日产与东风有限会向中国引入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这将覆盖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何塞·穆诺兹表示。“我们知道在中国,客户的要求非常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把最好的技术引入中国。”除了产品,日产还在车展上展示了其e-POWER电机动力传动技术,该技术能有效降低车辆的碳排放。据了解,该技术将于未来几年内引进中国,成为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的重要一步。

在此次车展上所展出的三款产品中,轩逸·纯电结合了日产轩逸的旗舰家轿品质和日产汽车成熟的全电动系统,极具竞争力。作为中国市场首款合资品牌量产电动车型,轩逸·纯电与全球畅销的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在同平台上进行研发,能够实现快速充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38km。该车也搭载了日产智行科技,如车道偏离预警,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后方交通警示和变道侧碰撞智能修正等安全系统,实现全方位的安全保护。该款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而日产IMx KURO全电动跨界概念车是一款代表了“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未来发展方向的全新概念车型。而新一代聆风引入中国之后,也将进一步丰富日产电动化产品的阵容。随着日产在华的新能源计划加速落地,其也将重塑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格局,并引领行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