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懂你 平安公益的道与术

2018-05-21 13:02

“燃……”

5月9日,当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总经理任汇川在朋友圈感慨“为爱奔跑、点亮长城”,罕见刷屏分享“平安三村工程公益跑”系列视频时,引来如此共鸣留言。

是的,千人公益跑者的激情在5月8日被点燃,当晚的长城被平安之爱点亮。这一天,跑者以捐赠公益里程的方式,为贫困山区村民提供“人生第一次体检”。

“平安希望通过三村公益跑,让民众普遍关注农村贫困问题,了解农村扶贫的社会意义,同心同德支持国家扶贫大计。”任汇川在公益跑启动仪式上称。

精准扶贫是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中国平安此举旨在用企业之力号召社会关注国家扶贫大计,用奔跑助力健康扶贫;此策亦是平安用爱懂你,深耕公益的道与术之融合。“懂感恩、助未来”可谓平安深耕公益之“道”;“四种爱与责任”则是平安的公益之“术”,即“爱社会、爱员工、爱股东、爱客户”,与其对应的是四种责任。平安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告诉经济观察报,30年来,平安一直在履行这四大责任。

如平安创始人马明哲所言,过去15年,平安的总资产、总营收、净利润保持近30%复合增长率,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坚持客户至上,以极致服务和创新科技让生活更加简单;反哺社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超三亿元;累计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逾万亿元。

这些是爱吗?如果数据可以佐证;如果事实摆在那儿,你会怎样看待平安公益的道与术?

微信图片_20180521102518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安徽六安的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责任”

“爱与责任”,或“对爱负责”不只是种态度,更是丈量企业生存发展的标杆;于人于机构于组织皆如此。

企业最大的责任是什么?通俗讲,当下或许是“用力活着,尽力反哺”——平安将其演绎为相关利益体的四种责任:对社会、对股东、对客户、对员工;并借此构筑自身发展的安全边界。

这些年来,在边界之内,肩扛重任的平安不偏不倚“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爱心”树。600米的中国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代表其高度;4418项专利申请(截至2018年一季度)昭示其深度;逾3亿公益捐款明示其厚度与广度……在“懂感恩、助未来”的平安之“道”灌输下,它们可以大致勾勒出平安树的模样。

不妨用事实与数据书写平安的公益篇章。翻开平安最新一期的“2017企业责任报告”,“精准扶贫”、“拥抱科技变革”、“金融服务实体”、“应对气候风险”等关键词跃然纸上。

何谓精准扶贫?平安用“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定向扶贫”等为主要方向的立体化脱贫予以诠释。三十而立的平安深感其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因此,始终怀揣回报社会、建设国家的理念,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

以2017年为例,中国平安及旗下全国各地机构共接受精准扶贫任务300多项,投入资金逾4000万元。

在平安看来,扶贫先扶智,由此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自1994年在安徽六安捐资修建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开始,平安在全国范围内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逾30万贫困儿童受益;并建立起一套规范化、系统化的帮扶模式,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治地方“穷根”。

23年之后的5月18日,重返安徽六安平安第一所希望小学的马明哲在支教课上,当他与孩子们分享《老人与海》课时,那琅琅书声、那纯净的求知眼神均让他深深动容。那一刻的他体会到创造财富与奉献财富之快乐;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快乐被复制、被传承。

假以佐证的数据是,平安希望奖学金累计发放21110位学生,资助款1234万元。11年支教行动,累计招募6000名志愿者参与支教,志愿服务时长26万小时。

第二个关键词“拥抱科技变革”而言,其内涵是:平安洞悉AI时代机遇与挑战,在2017年提出“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提升自身业务竞争力的同时,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等输出科技,以提升行业效率。迄今,拥有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等几大核心技术。

这其中,掐指算来,平安的生物识别技术水平全球领先,覆盖多元场景,包括金融、医疗、生活/服务、安防等;平安大数据已建立起“1+N”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全集团数据量覆盖8.8亿+人群;“平安AI+ 脑”贯穿人工智能所有环节;平安区块链可提供安全、可追溯、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在金融及医疗健康、房产交易等多个场景中已经深入运用;平安的云服务则在社会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多个领域被广泛使用。

科技的背后既是平安“竞争中求生存,创新中求发展”的一种用力活法;亦不乏是种人性关怀。因为,想更懂你的平安,希望借助科技,懂你想要的简单生活。知你现在,许你未来。这大概也是一家“懂未来”、高瞻远瞩企业的原始责任冲动。

金融服务实体方面,通过平安银行、平安普惠、陆金所等子公司,平安引导资金投向“三农”、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平安普惠2017年累计向“三农”群体放款127.4亿元,累计向三线及以下城市放款近1040亿元,其中向国家级贫困县发放贷款共计48.9亿元。

应对气候风险来看,平安搭建了基于GIS技术的数字化风险识别系统,融合灾害学、保险学等多学科,可对中国大陆境内任一地点的九种自然灾害进行评级,有效管控承保风险等。2017年,平安的数字化风险识别系统对外开放平台上线,系统新增环保专线模块,及时解读当前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业界动态以及平安的专业视角解读,帮助企业、公众更好地了解环保动态。

这里,以时间线为轴,盘点平安三十年企业社会责任大事,不难发现,6岁时的平安,即在1994年就援建了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2002年向中国红十字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38辆献血车;2006年捐赠1000万元设立“中国平安公益基金”;2009年首度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设立“希望奖学金”;2010年启动低碳100项目;2011年建立平安企业社会责任绩效指标;2015年启动“让爱回家”公益项目;2016年设立“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2017年成立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2017年5月27日,平安首次将司庆日定为“公益日”,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2018年启动百亿“三村工程”。

换言之,三十而立的平安,行善历程二十六载,涉足教育、环保、扶贫等领域。如果说,创新与危机意识是平安与生俱有的DNA,造就了今日平安;那么,公益心则是平安的后天基因。由此,你也许可以定义平安之“道”缘于平安之“德”,大道厚德矣。

按照马明哲的话说,厚德载物法则在于:企业要做得更大,赚得更多,走得更远,就要符合社会伦理及价值规范,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就要有更加深厚的德行及更加高远、符合人类社会共同目标的追求。

事实上,平安在建司之初,就认识到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视“诚信”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把对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的负责以及为他们创造最大的价值作为企业的使命,构建了中国平安的“企业公民模型”。平安相信,这个企业公民模型是公司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也是可持续、长远致胜之道。

“秉持厚德载物之理念,我们积极承担对股东的勤谨之德,对客户的诚信之德,对员工的涵养之德和对社会的感恩之德。”中国平安方面称。

其内涵价值与标准分别是:对股东,旨在资产增值,稳定回报;对客户,旨在服务至上、诚信保障;对员工,旨在生涯规划、安居乐业;对社会,旨在回馈社会、建设国家。

更甚者,平安的企业公民逻辑或者说公益之为,并非简单行善,而是专业化管理。以平安2011年建立的企业社会责任(CSR)绩效指标为例,其成立企业社会责任非正式工作小组,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培训,建立起企业社会责任风险控制体系等等,用专业的管理平台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就在2017年,平安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首次在集团执行委员会下的投资者关系委员会中增加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职能,即投资者关系及ESG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公司ESG事务。

平安所言所行,与平安之道最终融为一体,铸成独特的平安“道德”内涵基准。那不是刻意而为之,从点滴中,公众也许能体恤出平安的那份“真”、马明哲的那份“情”。

溢于言表的社会之爱

因为,真爱藏不住,会从言行、甚至企业家的一个眼神与微笑中溢出来。看一家企业,一个人是否真性情,可观其待人接物之细节。

2018年5月8日,公益跑相关活动中,抱起广西壮族贫困村女孩的任汇川,其笑容与女孩的笑脸同样灿烂、感人。不管给予还是接受,皆因爱而露欢颜……

十年了,这种溢于言表的社会之爱从不曾缺席。

镜头切换至2008年5月12日,那天下午对中国平安创始人马明哲来说,原本有一个讨论集团CI(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更替事宜的总部会议。殊料,14点28分,汶川发生地震。平安远在上海张江的后援运营管理中心几乎实时感知到了——那瞬间的剧烈地壳变动。

首例报案来自内蒙古:一个建筑工地的电梯因为地震出了事故而快速报案。

下午4点,马明哲获悉汶川地震确切消息,随即宣布中止即定会议,紧急召集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等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集团后援中心的主管开会,布置抗震救灾事宜。会议成立“5.12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马明哲任组长,直接负责全系统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时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任汇川、时任平安人寿董事长CEO李源祥等任副组长;成立集团、产险、寿险、养老险、全国后援中心五个工作小组。

马明哲当时动议,灾区灾情不明了,但建议停止“中国平安建司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举全司之力全面抗震救灾。(1988年5月27日,从13人起步的平安一路发展成为170万人、总资产逾6万亿的金融科技巨轮。)

也许爱有天意,位于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平安希望小学校舍在一片地震废墟中屹立不倒,全体师生安然无恙。“喜讯传来,全平安都欢呼了,很多同事激动得泪流满面。”即使在今天,马明哲说起这段过往时,仍感慨万千。

5月12日晚,平安对外宣布取消原定5月27日的集团庆典,捐赠赈灾款500万元。

5月13日凌晨,马明哲发出了“给全体平安同仁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员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当日上午,任汇川、李源祥,包括平安现任新闻发言人、董秘盛瑞生等赶赴成都指导抗震救灾;14日,他们又分赴灾区,并将500万元捐款送达四川省红十字总会。15日,平安追加捐款3000万元。21日,平安全系统员工自发捐款3000万元。

十年后的今天,站在精准扶贫国家大计的角度,平安又一次倡仪“众志成城”。只不过,平安这次面向的是社会,是成千上万的公益跑者。如任汇川所言,以长城为起点,呼吁全国跑友参与,将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播撒到农村扶贫建设工程中。

“平安三村工程公益跑”长城站启动当天,1000名公益跑者完成了100份贫困山区健康体检公益任务,该体检服务将由平安的“移动健康检测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村落地实施。2018年全年,平安计划在全国落地300场“平安三村工程公益跑”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召集公益跑者冲刺1亿公里公益里程,完成10万份健康体检公益任务。

未来两年半内,平安将在“三村建设工程”拟扶贫省份持续推行医疗援助,让“移动健康检测车”走进更多的中国贫困山区。据悉,该检测车除配备了便携式超声系统、心电图机、肺功能分析仪等完善的硬件医疗设备,还配备专业医疗团队和运营人员,可开展影像检查、POCT检验以及血常规等全面的检查检验项。

有人评价,“移动健康检测车”就如一个小型移动医院,可真正把医院“搬到”偏远山区贫困村民身边,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与名医义诊服务,全面提升乡村卫生所、村医医疗服务能力。

而“三村建设工程”是中国平安在成立30周年之际启动的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针对“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升级1000个乡村诊所、培训10000名村医,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村医工程”将落实健康扶贫,即通过“5+1智慧医疗”的综合行动,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可圈可点的是,平安还将依托村医版平安好医生APP,为全国贫困农村的10000名乡村医生提供AI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和名医导师与村医“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提升当地村医的问诊水平;医视平台则利用可视化功能,使贫困地区县级医院、市级医院和村医之间能够及时会诊转诊,让偏远贫困农村共享城市医疗资源。

“人心齐,泰山移。‘三村建设工程’任重道远,关键在于全体平安人乃至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奉献。”马明哲指出。

让马明哲欣喜的是,他看到,扶贫攻坚一线的平安人借助公司的金融和科技优势,助力“三村建设工程”:诸如,依托平安产险在全国首推的免息免担保菌菇产业种植“台江模式”,黔东南州的产险人申扬帆在贵州台江走村串寨,将食用菌种植项目带进千家万户;平安万家的张彪深入调研河南农村医疗现状,通过“万家医视平台”为近1500家村卫生室开通远程医疗服务;近百万村民不出村即可远程接受名医指导;还有平安人寿陈金,十年支教足迹遍布六省平安希望小学,行程15000多公里,让1000多名孩子受益……

也许,平安人的表现,马明哲的喜悦,皆因平安一直在用科技“加持”公益,用“爱”懂你,希望用企业之力撑起一片众安道泰的精准扶贫天空。

爱之源泉

如果说“爱社会”是平安的一种大责与大爱,那么,对股东、客户、员工负责则是其大爱之源泉——因为,规范经营原则之下,企业惟有稳健发展,不断壮大,其才有能力回报社会。

2017年,平安跻身全球企业前40强,市值列居世界金融集团第一位、蝉联世界保险集团首位。公司市值在2017年几近翻番,逐步实现了价值的回归。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总资产约6.49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4% 。与此同时,公司派息大幅增长,让财富增值。截至2018年一季度,平安个人客户和互联网用户总量分别达到1.73 亿和4.59 亿,同比增长25.4%和22.0%。

出于对股东的负责,平安探索和研究风险偏好体系,制定风险管理指引,规范对各子公司的风险管理要求。如平安创新科技打造智能化风险监测体系“平安盾”平台,达到事前风险警示、事中监控及风险预警、事后风险智能化查处的目标,在公司内部的反腐倡廉建设中有效震慑及打击追查腐败、舞弊行为。

诸如此类,上述事宜从不同纬度上体现了平安对股东的责任。

对员工来说,平安的责任体现在“职涯规划,安居乐业”两方面。

平安认为,员工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伙伴,员工的个人发展与公司的成长息息相关,所以平安注重员工发展和人才培养,保障员工收入稳定提升,以绩效导向为核心,鼓励能者多得,为员工不同阶段的成长提供系统培训并提供晋升发展机会;并施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

一位离开东家多年重返平安的员工感叹:平安的发展比当年快多了,人才更加国际化、多元化,整个工作流程和工作节奏更快,类似于国际一流公司的状态。但平安文化依然没变,相隔多年回来后,还是那种以事为先的氛围。感觉有时虽然累,但很快乐。

他解释,当年离开平安的初衷,是因为没赶上平安的第一波发展,想出去与人创业,梦想能够再造一个平安,但出外闯荡十多年之后发现,平安已经一骑绝尘……而自己可能在外部某个平台上,难有更大的发展,所以,再度投身平安大家庭。

“服务至上,诚信保障”则是平安对客户负责的关键词。说得到,能做到吗?

平安自2014年引入NPS(净推荐值,用于测量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以来,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等手段,提升客户体验。2017年,平安在金融行业领域发布行业首份NPS白皮书,将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方法论转化成册,带动行业从业者关注客户体验,科学地提升NPS,给消费者带去快捷、值得信赖的金融消费体验。

据悉,平安目前的NPS触点每月覆盖线上线下接触量近100亿,触发300多万条调研,结合客户反馈,形成了300余个用户体验提升项目。2017年,平安的NPS较2016 年提升了六个百分点,达36%。

平安还将五大创新科技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运用于“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房产金融生态圈”、“智慧城市”等五大生态圈,持续将尖端科技用于提升客户的体验,为客户创造简单的生活,提供不同产品与服务的解决方案,旨在接入AI时代各个生活与生意场景。

诸如,待孕妈妈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通过“平安金管家”APP 与柜员空中连线,可以一次性为自己的保单办理贷款、生存金领取、累积红利领取等多项业务。“直接在家里就能办业务,不用再往门店跑,方便又人性化。”这位待孕妈妈如此感慨。

詹姆斯·柯林斯说,高瞻远瞩公司的成就绝不只是创造了长期经济报酬而已,它们已经融入社会的结构里。

“懂感恩,助未来”的平安,正悄然融进我们的社会结构里,包括你的生活或生意场景中;“爱与科技”是她对各种责任的“加持”。

诚然,未必所有人可以看懂屹立AI时代潮头的平安的“懂”,但在没有看懂之前,也许人们对正走向世界的中国科技企业多些包容为好。

学者秦朔说,中国企业能够走多远,中国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取决于两个轨道,制度环境与社会文化环境。前者关键是法治化的市场经济;后者关键在于理性、客观、文明、负责的社会文化氛围。

“无论商业帝国多庞大,终将不敌爱与仁慈。”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说。在马明哲看来,平安“济天下”,亦“善其身”;奉献财富和创造财富一样令人兴奋和快乐。

微软CEO纳德拉在《刷新》一书中指出,对于合作和建立关系来说,感知别人的想法和感受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能力。同理心在机器中难以复制,在人工智能的世界中,它将是无价之宝。

“站在新三十年征程的起点上,而立之年的平安,比以往更深切地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之重,始终牢记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昌盛,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洪流中。”马明哲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致辞中说。

这份致辞的背景插图是棵爱心树,暗寓平安“懂你”的爱正在发芽与传承……

欧阳晓红 胡艳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