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 雄安机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对接暨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新闻发布会落幕

2018-06-13 10:16

伴随着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当地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蕴含着无数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技术与科技的创新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制造业正在向着高质量提升的阶段转变。

在此背景下,6月9日,由河北省工信厅、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对接暨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保定市白洋淀凯盛宾馆成功举办。

启动仪式

论坛由联合主办单位《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围绕“动能转换 雄安机会”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旨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端产业对接,聚焦新时期中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为制造业管理者赋能。

在致辞环节,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大背景下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4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杰出成绩。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对接会,邀请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精英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好的想法和建议;同时,我们也期待参会的省内外企业家们积极沟通对接,增进了解,共同谱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论坛1

论坛第一章以“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为主题,由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主持。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指出,美国之所以将贸易战的矛头指向中国制造2025,是因为这个战略抓住了我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最根本环节和十大重点突破领域,包括现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轨道交通,电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以及生物制药等,它们对中国今后走向制造强国和经济强国的意义重大。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亚平表示,制造强国战略是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协同各部委共同制订的,无论从时间节点、时间检验、现实验证还是对手反应等方面,都表明了这个战略的正确性。同时,我们应当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保持科学发展观,做正确的事情。从现实方面来说,就是要加快补短板、加快冲击、坚决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更好的发展。此外,我们需要始终坚持辩证逻辑,不轻易受到外界干扰。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司长周长益认为,中美贸易战实际上是一场利益争夺战,从更长远来看也是影响力或主导权的争夺战。这种贸易争端迟早都会发生,并且不能指望经过几次谈判就能够解决,而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面对这样的贸易战,如何应对,作为中国公民,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每项工作。在此特别想强调的是,有一项事关国家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必须认真做好,就是能源节约的问题。能源有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的特性,最近几十年,我们在能源数量节约方面做得很有成绩,但在质量节约方面还远远不够,如果能下大力气节约能源质量,做好梯级利用,我国每年将近45亿吨标准煤的能耗,至少还可以节省30%以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针对贸易战和制造业谈论了三点。第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国民经济的基础仍然是现代制造业; 第二,中国是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成就已经是非常巨大了;第三,中国制造业需要进一步赶超的对象是美国,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些核心技术。

论坛2

论坛第二章的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机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主持。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组副组长、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董景辰表示,雄安新区是面向未来的城市,因此我们在引入产能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些产业在未来的形态。在我看来,未来产业链一定是资源共享,也就是说制造资源在社会配置方面会更加有效。到2025年,我国很可能会进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新智能制造,那个时候制造的更多是人机协同。因此,雄安新区一定要考虑未来产业链配置,以及这些产业发展是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的。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延建林从“着眼未来、抓好当下”的角度谈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之路。雄安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能脱离实体经济。第二,坚定不移地走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包括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第三,坚定不移地探索未来制造发展新路,从高端的创新设计切入产业发展,然后从小项目逐步延伸拓展至产业链,打造未来制造设计之都。

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徐静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旧动能逐步减弱,新动能还没有形成。从目前来看,全球比较公认的观点就是新动能来自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链。而把握新动能的关键词有三个: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我们要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来培育新动能。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王凯主任认为,区域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园区和金融三者的融合。产业是区域发展的基础,我们应当积极推动一批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以及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在园区方面,希望推动建设一批中外合作产业聚集区,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而金融是任何产业都离不开的,希望推动国内一批金融投资机构与国外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中外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实体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外顾委委员、原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张国庆表示,雄安作为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继深圳和上海浦东又一座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但与深圳、浦东相比,雄安最缺乏的就是工业和工业化基础。因此,雄安的工业化发展至关重要,主要归纳为五个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工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

论坛最后,主办方预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白皮书》,同时启动“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白皮书从综合行业区域企业等方面系统、全面地梳理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全球制造业创新趋势,并提出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路径和建议。